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67上市房企去年举债5100亿 利润近300亿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3月25日16:04

  据广州日报消息 截至3月23日,共有67家上市房企发布年报,累计实现净利润接近300亿元。而同时,这些公司负债总额却超过510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房企下半年资金紧张或再现,2009年靓丽的年报后面,隐藏了不小的风险。

  净利润同比增七成

  已公布年报的67家公

司在2009年合计实现净利润282.47亿元,较2008年同期增长了7成左右。有14家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0%,共有40家毛利率超30%,占比高达59.7%。其中栖霞建设毛利率最高,达到惊人的64.36%,龙头企业万科毛利率为29.39%。

  高管薪酬水涨船高

  同时,上市房企高管薪酬也水涨船高,多数公司高管收入翻番。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以707.4万元的年薪遥遥领先同行,万科掌门人王石以590.3万元的年度薪酬紧随其后,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收入也达到307万元,该公司董事张华纲、赵汉中也分别获得255万元和189.8万元的年薪。

  有业内分析师表示,业绩腾飞带来高管收入暴涨,这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但过高的薪酬对企业就是一种负担,对公司发展并非都是好事。

  急速扩张债台高垒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房地产企业2009年都赚得盆满钵满,但上述已披露年报的67家公司,截至去年年底,债务总额达到5100.62亿元,同比增长了34.34%。

  在这67家公司中,有56家公司债务总额明显增加,其中保利地产去年的负债总额达到628.69亿元,同比增加了249.10亿元,其次,金地集团和万科分别举债386.67亿元和922亿元,同比增加了139.76亿元和117.82亿元。而且,虽然不少上市房企去年底资产负债率水平同2008年相比有轻微的下降,但依然偏高。在67家房企中,有32家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占比47.76%。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去年上半年开始,开发商纷纷采用急速扩张策略,而且国家也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从而使得开发商大量从银行借钱,导致债务同比明显攀升,“只要开发商债务不超过55%,都是比较安全的。而从现在情况看,多数公司的负债比偏高,如果未来银行利息上调,房地产政策收紧得到执行,那些高负债的公司会面临较大的挑战。”

  相关新闻

  房企再融资近1500亿

  截至目前,至少有66家A股上市房企提出再融资预案,募集资金接近1500亿元。统计显示,有40家公司拟进行定向增发,预计募集资金900亿元。还有20多家公司拟发行公司债,其中18家公司已实施,得到资金258.5亿元。万科计划公开发行8.8亿股,募集资金112亿元。招商地产此前公告称,将向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融资金额不超过50亿元。

  上海易居中国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对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很多房企的资金将变得比较紧张。开发商“未雨绸缪”通过再融资充实自身资金需求,也反映出对未来现金流收紧的担忧。因此,2009年报风光无限的背后亦隐藏巨大隐忧。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