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新能源电网举步维艰 欧洲风电“收获”几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5日14:41
  虽然欧洲许多国家的清洁能源发展迅速,但最近分析人士称,除非欧洲原有电网垄断被打破,建立数十个管理新增风电量的接连性电网,否则欧洲难以充分利用其巨额清洁能源投资获得回报。

  据路透社报道,过去十年来,欧洲花费巨额资金建设风电场,减少能源部门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其中,丹麦和西班牙两国的风电已达本国能源消耗的一半以上。

  尽管如此,欧洲在电网基础设施建设上进展却较为缓慢,难以在欧洲各地之间分享风能带来的好处,因为对于传统电网运营商而言,缺乏足够的鼓励政策吸引他们向竞争者们敞开大门。

  欧洲风能协会(EWEA)主席克里斯汀·卡扎(ChristianKjaer)表示:“许多商业案例表明,(欧洲)有必要建立更多的电网。然而由于历史上造成的(电网)结构性不足,很难令(相对独立的)电网各方相信(互连电网体系)是个好主意。即使你有一家垂直一体化的电力公司,也不能仅仅根据经济效益来判断是否建设一个内部(电网)连接线路……政治家们没有正确对待电力传输系统,这纯属自然垄断。”

  法国和德国已经挫败了欧盟打破各国国家电网垄断的努力。但面对尚未强制执行的欧盟法律,德国地区垄断性电网已经开始出售其电网系统。这一举动有望带动不少投资。

  鉴于西班牙风电发达,独立电网运营商西班牙国家电力公司(REE)经过十年努力,力图在西班牙与法国交界处的比利牛斯山脉(Pyrenees)架设更多电网。然而,法国电力集团(EDF)麾下的输电网管理机构(RTE)却对与西班牙电网对接表示冷漠。因此,这使得西班牙国家电力公司在输出电力问题上非常头大。目前西班牙是欧洲第二大风电国家。

  西法电网内联仍需磨合

  西班牙国家电力公司总裁路易斯·阿蒂恩萨(LuisAtienza)表示:“(解决电网问题的)瓶颈是法国电网系统,这同时也是整个欧洲电网的问题。电网系统越广阔,电力传输就越稳定,电网弥补其部分电力不稳定性的能力就越大。”

  西班牙方面已经表示,到2020年将实现其风电翻倍,从而实现欧盟可再生能源目标;不仅如此,在其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西班牙还将促进欧洲电网内部融合作为首要任务。

  西班牙国家电力公司和法国电力输电网管理机构已经同意,于2011年开始筹备首个新互联电网项目。该项目获得了欧盟2.25亿欧元的资金支持。(1欧元约合9.30元人民币)但即使该项目能于2014年开始运行,也只能将西法边境电力供应提高到西班牙用电高峰的5%到6%,而这根本不足以应对目前风电的不稳定性。

  在风力较强的日子里,西班牙已经能够生产高于其电力需求的电量,但这些电力平均只有2%能够传输到法国。而法国电网管理机构又常常得通知电力运营商,关掉天然气发电厂、煤电厂和风电场,以避免电网负荷超载。在西班牙,化石燃料发电商也常受盈余风电补贴的牵连。有时,多余的风电甚至会连续几小时将化石燃料电价打压至零。

  虽然西班牙饱受绿色能源压力,但是丹麦却能够保证风电在本国能源供应中的比例。这是因为丹麦的电网与其北欧邻国紧密相连。丹麦及其邻国的独立电网运营商都愿意从新建的内联电网中获利。

  欧洲风能协会主席卡扎表示:“(丹麦电网)与挪威电网之间建立巨大的内联电网,意味着挪威可以依靠水电站等"天然电池"储存盈余风电,而挪威的电站又与瑞典的电网相连。这就是为什么丹麦西部能够管理时常超出电力需求100%的风电的原因。”

  在欧洲各国之间建立高电压电网,就能够更好的利用风能,使各国之间共享风电。然而,即使建立了内部相连的电网,也不足以解决欧洲大陆风电存储等问题,比如某些大面积高压地区风电充裕时,其他国家的风电可能也富裕。

  贝利能源咨询公司(PoyryEnergyConsulting)的理查德·斯拉克(RichardSlark)说:“我们还不确信内联电网就能解决风电问题,尤其当整个欧洲市场都出现风电充裕的时候。那时,就不能保证挪威的水电网能够解决问题了……要实现风电管理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