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60万亩油菜花海成死海 云南罗平油菜花经济坍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5日14:41
  对于爱旅游的老广来说,云南罗平县是个极富诗意的名字———春节至3月,这里60万亩油菜花在浓绿的群山中绽放,金黄的花朵簇拥成海,清香四溢;罗平“油菜花节”作为云南旅游招牌之一,年年迎来大量广东旅客。

  不过,始于去年秋天的西南大旱,正在抽走花海最后一滴生命之水。如今罗平60万亩花海全部受灾,“油菜花经济”坍塌,当地村民只好谋划外出务工来换取今年的口粮。

  往年花开40天,今年只开一周

  据了解,罗平位于云南、广西和贵州三省交界处,气候呈现独特的“广西山水贵州天”,境内水汽充裕,云层较厚。湿气西进时在白蜡山脉受阻,使罗平县一到冬春季节就雨雾连连,气温较低,这种天气最适合油菜花的生长。“我们这里种油菜花,菜籽收成很好,含油量丰富;菜花花期也长,一般有40天,最盛期是元宵,有时到三八节还有花开。”当地一名菜农告诉羊城晚报记者。

  如今罗平县气候干燥,今年油菜花开得偏早,花期也大大缩短。“往年要开40天,今年只开了一个星期,风还特别大,很快就把花吹走了。你去田里看,只有少数花还结荚,但也不饱满。”罗平县委书记高阳说,“每年光种油菜花,县里农民就有3个亿的收入,比其他县都好。但这次罗平的损失也最大。”

  据统计,去年7月至今,罗平县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减少44%;截至3月22日,全县80%以上小水池和20%以上的水库、坝塘干涸,60万亩油菜花全部受灾,绝收42.5万亩,油菜籽减产6200万公斤,损失达2.32亿元。闻名遐迩的“油菜花节”也因此名存实亡,相关旅游业直接经济损失达715万元。

  今年菜籽收成,不到往常三成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探访县城以南的以龙村,路边油菜花密密地连成片,高约1.5米,青黄交杂。菜花长着细细的荚,掰开一看,里面仅有几粒干瘪的菜籽。“这片田算好的,山坡上的全部枯死掉。”田里一名老农说。

  小下阿列村民罗金多就在山坡上种油菜花,这个27岁的小伙子曾在佛山一灯饰厂打工,虽已辞工回家种地,却还穿着绿色的工服。

  “山坡上的土薄,绝大部分油菜花都绝收;有些甚至还没长高就死了。”罗金多指着满山遍野的油菜花说。记者随手掰了几个荚,果然空空如也;有几片地上的油菜花,只长了30厘米高就枯死。山上不时有村民用镰刀收割枯油菜花,捆起来放在田间,准备培育成肥。

  站在山上望去,远处丘陵遍布着干枯的油菜花,山下仅存的青绿也了无生气,花海成了“死海”。

  罗金多告诉记者,村子今年菜籽的收成不到往常的1/3,接下来烤烟种不了,就看能不能补种玉米。无雨无农事,刚好村子里打一眼泉,罗金多每天都和其他村民去筑井。

  失去经济来源,想回广东打工

  村子缺水,家里又失去经济来源,罗金多想回广东了。

  “我前年去的佛山,一共呆了一年三个月。那边挣钱多,每个月除了开销,还能往家里寄1000多块钱。”罗金多说。他之所以辞工归田,是因为妻子不适应广东的气候,“觉得热得受不了,而且她有鼻窦炎,在佛山难受”。

  据悉,小下阿列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了。“我还打算回广东闯荡闯荡”,罗金多说,一来要养家糊口,二来家里少一张喝水的嘴。

  罗平县劳动保障局局长龚坤神告诉记者,他们早在去年旱情开始时就提前收集用工信息,送岗位下乡,至今全县已输出劳动力10.4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将近五成,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我们的方向很明确:农业损失用劳务输出来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