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香港金管局总裁称宽松货币政策未必引致通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5日14:24
资料图: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左)。中新社发谭达明摄

  中新网3月25日电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当前全球经济体推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引发市场对通胀可能卷土重来的担心。不过,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24日发表文章指出,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未必会令致消费物价上涨,但却可能会造成资产价格上升至不可持续的水平。

  陈德霖在文章中说,从这次金融危机可以看到,即使在金融体系严重失衡逐渐形成的同时,消费物价仍可大致保持稳定。因为经过二、三十年来的经济全球化,世界劳动力供应已出现结构性的变化。中国、印度和东欧等国家逐步与国际市场融合,令致全球的劳动力供应增加了一倍,这使得中央银行即使在国内供求因素失衡的情况下,仍可把消费物价通胀维持在较低的水平。

  陈德霖就此总结道,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未必会令致消费物价上涨,但却可能会造成资产价格上升至不可持续的水平。

  作为在本次金融海啸中最先复苏的国家,推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中国2月CPI同比上涨2.7%,物价呈温和上涨之势。香港2月CPI升2.8%,也属温和。美国2月份CPI指数环比持平,同比增2.1%,也符合预期。

  事实上,警惕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是当下不少经济体所面临的课题。对于中国内地和香港而言,当前通胀均属温和,但楼价高涨等资产价格泡沫风险却值得多加留意。

  陈德霖希望能透过此次全球金融危机,清楚明白到丧失金融稳定,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及社会代价,而金融体系出现系统性风险,也并不再局限于新兴市场的经济体系。

  陈德霖同时呼吁,各经济体应尽全力巩固金融体系,加强国际合作,防范系统性危机再次爆发,同时作好准备,一旦危机出现时,能够把破坏和伤害尽量减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