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黄奇帆谈遏制房价:土地拍卖价格不是越高越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5日15:50
市长黄奇帆在会上作报告。记者马力摄

  为群众“盖房子”,给农民“穿衣服”和“找票子”,是我市2010年的三项重点工作。昨日(24日),重庆市长黄奇帆分别向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政协常委会委员介绍了我市开展公租房建设、“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户籍制度改革三项重点工作的具体思路。

  公租房与商品房“混居”,不搞“贫民窟”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市主城与远郊区县将建设公租房4000万平方米,这些公租房将如何分布?

  黄奇帆介绍,我市将在主城区一、二环线之间规划的21个聚居区布局21个公租房建设点。每个聚居区有20多万人,包含六七个楼盘。为消除住户家庭收入高低所造成的心理落差,每个聚居区都将采用部分楼盘是公租房、部分为商品房的“混居”安排。“我们不搞"贫民窟",也不希望一个小区出来的,有穷人、富人之分。”

  远郊区县的2000万平方米公租房,将重点布局在万州、涪陵、永川、江津、合川、黔江六个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城镇化发展较快的区县。

  时间进度上,主城区计划分前三年、后七年各新建1000万平方米。今年先启动500万平方米,由市地产集团实施,年底竣工20万平方米。明年启动500万平方米,年底竣工300万平方米。到2012年底,全面完成主城区和远郊区县各1000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后七年根据市场需求,主城区和远郊区县再实施建设1000万平方米。

  将组建公租房管理局,公租房永远姓“公”

  黄奇帆说,针对公租房建设,我市制定了一系列制度,从规划设计、谁来造、谁能租、租给谁和建设过程中的各种税费保障等,进行了详细规范。

  公租房将由政府直接修建。“由政府直接修建,能保证把公租房的成本压缩到最低,更好地保障承租人的利益。”黄奇帆说,公租房不需要缴纳土地出让金、配套费、税费等,成本低,但同样价格会比商品房低40%左右,基本没有利润,民企不会有多大兴趣。“公租房永远姓公,不会进入商品房炒作环节。”黄奇帆说,这也从根本上杜绝了任何牟利的行为。

  黄奇帆表示,重庆将组建公租房管理局,隶属市国土房管局,专门管理主城九区的公租房。政府将对承租人实行年度收入申报核实制度,租赁期一般为五年,期满退出。由于收入提高和自购房等原因不再符合条件的,由政府回收。《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也即将出台。
和谐“混居”

  土地拍卖的价格并不是越高越好

  除了管好公租房,政府也要管好商品房。黄奇帆表示,政府将采取四个有力措施,防止房价的非正常波动。

  “要管理好商品房,首先就要保证对商品房的投资量达到供求平衡。”黄奇帆说,我市将通过一系列的调控措施,让商品房投资量保持在25%左右,以保障市场的供需平衡。

  其次,就是对商品房建设总量的控制。黄奇帆说,根据统计,目前城市人均最终居住面积在30平方米左右是最科学合理的。他举例说,一个人口70万的城市,它的商品房建设面积应该以2100万平方米为宜。

  此外,还要通过控制土地拍卖价来调控房价。黄奇帆说,土地拍卖的价格并不是越高越好,一般来说,土地出让金的价格应占房价的1/3左右,“土地价格越高,房价就随之"水涨船高"”。

  “要管好商品房,还要对高端房进行遏制。”黄奇帆说,高端房的价格会对中端房带来影响,可对高端房征收特别房产消费税。
欢迎进城

  户籍改革不能让农民“裸着身体”出村

  蹚入统筹城乡改革“深水区”,户籍问题是道无法绕过的“坎”。

  黄奇帆说,户籍问题是城乡统筹一体化的核心问题。城市户口上捆绑了养老、医疗、教育、住房、就业“五件衣服”,农村户口则捆绑了宅基地、林权、承包地“三件衣服”。黄奇帆说,户籍改革,不是简单的让农民脱掉捆绑在农村户口上这“三件衣服”。

  市政府的基本共识是:只要农民工进了城,就该与城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穿上“五件衣服”。但目前的问题是,农村户籍上捆绑的“三件衣服”,是不是在农村户籍注销之日起就“脱掉”?

  “如果是这样,万一农民在城市生活不稳定,流离失所怎么办?这是我们在改革进程中遇到的难题。”黄奇帆说,“在城市保障不到位的时候,要求农民放弃"三件衣服",是对他们权利的一种侵犯。我们的态度是,绝不能让农民"裸着身体"出村。”

  对此,黄奇帆表示,重庆的解决思路是,即使农民穿上了城市的“五件衣服”,其在农村的“三件衣服”仍然暂时保留。“脱离"本本"论,是重庆在户籍改革问题上的创新。”
增收有路(谢正军画)

  3年内助“两翼”林下产业实现六七百亿销售值

  根据“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的目标,到2012年,“两翼”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增长18%左右,年均增加800元以上,达到6400元;农户户均收入在2009年基础上增收1万元,达到2.5万元;有劳动能力的农户,95%以上实现万元增收。

  如何实现这三大目标?黄奇帆说,市政府已有全盘打算。“预计未来3年,市政府对"两翼"的投入将达100亿元,不少人担心,钱从哪里来。”黄奇帆说,在对“两翼”原有投资渠道和力度不变的情况下,今年对“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的财政性投入达到20亿元。其中,市财政安排4亿元专项资金,整合农业、林业、扶贫、国土、移民等部门资金10亿元,区县财政投入6亿元。

  黄奇帆说:“3年100亿投入,还将带动200亿元银行融资,预计3年内,将帮助"两翼"林下产业实现六七百亿的销售值。”

  此外,还可以通过要素市场筹集资金,借助土地交易所产生的地票交易收入,反哺给造地农民。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