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政府采购新政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3月25日10:09
  商报讯(记者王万利许甜)随着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政府公务车采购也日趋多元化。记者昨日获悉,政府采购汽车新政将出台,新方案将主要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尤其集中在一般公务车范围内。对此,各大自主品牌车企负责人纷纷表示,政府采购对自主品牌车企的支持,使得他们更有信心与合资品牌车型一较高下。

  近年来,公务车采购支出每年增长20%左右,预计今年政府公务车采购金额可能会突破1000亿元,巨大的“钱”景成为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关注的焦点。

  令自主品牌车企兴奋的是,新方案有望进一步降低公务车采购门槛,一般公务车的排量从2.0升降低到1.8升,价格从25万元降低到16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产品大多集中在中档偏下车型的自主品牌来讲,新政无疑是重大利好,体现了国家对自主品牌车企的支持。自主品牌车企不断提升车型档次,政府采购放下“身段”,预计将有更多自主品牌车型进入政府采购名录。

  去年年底,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的议案后,自主品牌车企加快了针对政府采购的部署。

  实际上,近年来各级地方政府在公务车采购中,对自主品牌都有一定的政策支持。奇瑞、华晨、长城等自主品牌车企,在销售上都不同程度地受惠于政府采购。

  奇瑞汽车一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政府采购是他们销售中很重要的部分,政府的支持将推动车型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良好形象。“大家都看到政府部门使用一款车,自然会觉得这款车不错,就增强了消费者购车的信心。”

  长城汽车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政府采购多年来都是长城汽车销售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采购量不断增加,也是对自主品牌车型品质的认同。

  “都是走中高端路线,主要目的当然是提升品质、冲击中高端市场,但跻身政府采购也是目的之一。”多位企业人士对这一说法表示了认同。以奇瑞汽车为例,其研发中高端车型的一个原因就是针对政府采购。与奇瑞一样,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车企近年来都在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推出一系列中高端车型,顺利进入了政府采购范围。

  除了自主品牌车型入围数量增加,新能源车也将成为今年政府采购的重要一环,部分车型入围采购清单,成为政府采购向新能源汽车倾斜的重要导向。

  虽然新能源车在节能、环保等方面具有诸多优势,但高昂的成本和不完善的配套设施严重制约了其市场化进程。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进入公务车采购范围,有利于国家推进新能源汽车战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