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外资零售商加速“跑马圈地”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26日01:54
  沃尔玛等巨头布局二三线城市扩张

  东方早报记者陈华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昨日在北京发布2009年中国连锁百强名单。记者获悉,在这份最新出炉的榜单上,苏宁电器首次跃居榜首,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企业。此外,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零售巨头已开始快速向二、三线城 市渗透。去年,5家经营大型超市业态的外资企业新开门店数目达到115家,和2008年新开门店68家相比,一年之内新开店数量高速增长69%。

  据介绍,苏宁电器集团以1170亿元的年销售规模位居2009年中国连锁百强榜首,国美电器集团、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大商集团有限公司、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分别以1068亿元、979亿元、705亿元、680亿元的销售业绩排名第二至五位。百强企业最后一名的年销售额为16亿元,比2008年第100名的14.1亿元增长了10%。

  这是苏宁电器首次超越国美电器,不过,国美电器的门店数量目前仍多于苏宁电器。截至2009年底,国美电器门店总数为1170个,同比下降14.1%;苏宁电器为941个,同比增长15.9%。不过,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国美电器2009年的销售增幅为2.1%,落后于苏宁电器14.3%的增幅。

  此外,2009年,百强连锁企业之中,外资企业的新开店增幅明显高于内资企业。记者获悉,之所以如此,在于外资零售巨头在一线城市开店数量饱和之后,已经快速挺进二、三线城市,开店速度明显加快。记者获悉,今年沃尔玛等外资巨头在国内的新开门店还将进一步增速。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分析,对不同区域百强企业的销售业绩比较可以看出,百强企业在二、三线城市的增长明显高于一线城市。从百货、超市等业态中抽取上述一线城市10家企业,以及20家二、三线城市区域型企业进行对比,一线城市百强的销售增长为5.3%,店铺增长为7.2%。二三线城市百强的销售增长和店铺增长分别为19.3%和14.7%。也正因此,不少连锁企业都开始步外资后尘,加速挺进二、三线城市。

  据悉,外资企业的单店业绩也明显好于内资企业。内资大型超市企业2009年单店平均销售额为1.7亿元左右,而5家外资大型超市企业单店平均销售额为2.2亿元,如果扣除新开店因素,这一数字还将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