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央行副行长朱民:房价下跌也不会出现金融危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6日00:06
  去年大量发放的信贷资金,引起了市场对中国流动性过剩以及今年如何控制通胀的担忧。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表示:“中国还没有通胀,中国需要处理的只是通胀预期,2月份CPI跟PPI的增长主要因为坏天气和春节。”

  他同时指出,一些国家的货币政策在开始转换,近期纷纷升息,但这并不一定说明这些国家正在解除其对经济的刺激措施。

  RBS中国研究部主管WendyLiu近日向本报记者表示,要缩减流动性,可以使用的方法要么就是减量,要么就是提价。提价后,需求就会减少。但这是中国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所以,通常会选择减量,比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等。但这会有另外一个问题,某些行业会出现通货膨胀,而另外一些行业会出现紧缩。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对本报表示,控量的结果的确会使中国陷入一部分行业过热和另一部分行业过冷的情况。“银行信贷资金的流动性是过剩的,但投资和消费需求却显得有点不足,后来资金流去了什么地方?流到了房地产。于是房价就开始涨。控制土地供应抵制房价过热是一个问题,但不是这么容易解决,这里涉及到很多人的利益。”他说。

  朱民表示,“中国的房价确实很高。这里有几个问题。第一个是中国对房子的传统观念,每个人都希望有个房子,对房子的需求,促使了房价的上涨。北京的房价几乎赶上了伦敦。但中国的杠杆使用率并不是太高,投入房地产行业的信贷资金以及放贷只占总体信贷增量的很少一部分。因而即使中国的房价下来,也不会出现金融危机。”

  地方融资平台的大量信贷资金是否会形成不良资产?如果形成不良资产,会对中国经济造成什么不良影响?朱民的回答是,必须区分东部沿海地区的地方融资平台和西部地区的地方融资平台的区别。东部沿海地区经济比较发达,GDP增长速度也比较高,因而有稳定的现金流偿还贷款,主要问题是西部和内地的地方融资平台。

  “但我必须强调,只要信贷资金实际上流入了基础设施建设,为未来的经济发展做基础,保持地方经济的增长,就不会出现不良。”朱民说。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