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云南大旱“橙王”褚时健创业遇考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26日04:27
  每经记者曹晟源发自上海

  超过200天无雨,西南五省市的大旱正不断刷新历史记录,地上的一切生物,都在经受残酷的考验。

  在大旱中煎熬的,还有被称作“从烟王到橙王”的褚时健。昨日(3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从褚时健妻子马静芬处得知,褚时健从红塔集团一把手位置上下来后搞的果园,目前正在经受着新的考验。

  种橙遭遇百年大旱

  统计数据显示这一次云南大部干旱等级升至100年以上一遇,西南部的五个省市无一幸免,其中也包括褚时健那一片2400多亩的橙子果园。

  “今年的旱灾真的很厉害,如果这样下去还不知道今年的收成会怎么样呢?”新成立公司的董事长马静芬,昨日在电话另一边向《每日经济新闻》描述道,“虽然橙子的收成还要等到下半年才能看出来,但是就目前的状况来看,橙子的种植还是受到了些影响。”

  “现在我们正在靠山上的水来维持(橙子的种植),并且开始想办法从别的地方取水。一方面,用抽水机抽水,另一方面,从水源处开始引水。”马静芬介绍道。

  褚时健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之所以能够把这个果园建立起来,启动资金“主要靠以前积累的人脉和自己的人品,东借西凑来1000多万元。”实际上果园的外债在上一季过后已经还清,“股东也实现了分红”。

  橙子的收成最近几年也是一年比一年好,马静芬向记者透露,去年的总产量差不多是4000多吨,“如果没有这次的旱灾影响,今年的收成肯定要比去年还要好。在昆明的水果市场上,以褚时健名字命名的橙子“褚果”因为颜色和味道上的高品质,销量特别好,仅一家水果超市从去年的11月初开始的不到1个月中,就卖掉了17吨橙子。

  但是突如其来的旱灾显然打乱了年初的计划,分红和收成可能也会受到一定影响。马静芬表示,“现在对于来年的产量目前还不太好估计,等哪一天下雨了就有数了。”

  “烟王”转身变“橙王”

  随着时间的流逝,褚时健这个名字或已被很多人慢慢淡忘。这个现在在种植橙子上小有作为的老人竟然还是上个世纪末中国烟草业的风云人物,而这一切都和他曾经的工作单位云南红塔集团密不可分。

  他1928年出生于云南的一个农民家庭,从事过各种各样的职业,51岁时被任命为玉溪市卷烟厂厂长。到90年代中期,他已经将“把一个地方小烟厂做成了亚洲第一、世界第五的烟草"帝国"”。固定资产从几千万元发展到70亿元,年创利税近200亿元。“红塔山”卷烟品牌无形资产被评估为332亿元。

  人们常说盛极而衰,褚时健“出事”的那年是1995年,当时云南烟草的发展延续着势不可挡的劲头,烟草经济的蓬勃发展备受瞩目,褚时健一度被视为最大“功臣”。而一封检举信将他送入监狱,他的人生也从此改变。

  1999年1月9日,褚时健被判无期徒刑。2002年,褚时健因患严重的糖尿病得以保外就医,获得自由的他已年逾古稀。正是这位古稀老人做出了一个让外人看来不可意思的决定,开始橙子的种植。

  本来以为当初褚时健选择种植橙子背后有着复杂的背景,但是马静芬的答案却非常简单——为了生活。

  当初选择投资橙子,褚时健表示,他的弟弟以前也是搞水果行业的,从他那里了解了中国水果行业的相关情况。“后来发现橙子含维生素多,吃了对身体有益,又容易储存,所以就下狠心种这个果子。”他还称自己有着一颗想和美国的水果一争高下的心。

  去年年初,云南当地的一家报纸就曾经以不小的篇幅报道过褚时健从“一代烟王”到“橙王”的转变,将其再次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