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克隆“中行模式”工行再融资靴子落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聂伟柱
2010年03月26日07:25

  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再融资靴子终于落地。

  昨日(3月25日),工行召开2009年业绩发布会,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工行计划在A股发行不超过25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以及配售不超过20%H股。

  以昨日工行H股收盘价格测算,工行此次A股和H股再融资规

模在1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姜建清表示,工行目标是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2%以上。

  截至2009年12月末,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2.36%,在同业中处于较好水平。但从长期发展以及监管层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来看,有补充资本的必要。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承诺,此次再融资之后,工行未来三年不需要再通过二级市场融资。

  目前,距离工行开始再融资还有段时间。鉴于工行资本充足率情况较好,工行将有从容的时间,选择一个好的市场窗口。

  A股发行可转债H股配售

  几乎是中行再融资的一个翻版,只是规模较小。

  在市场逐渐消化了工行再融资的影响之后,工行公布的再融资计划符合市场预期。此次再融资计划,工行计划在A股发行不超过250亿元可转债,在H股配售不超过H股总股本20%的股份。

  工行目前在港发行约830亿股,昨日工行H股收于5.66港元每股。若按照20%比例测算,工行在H股融资规模在940亿港元左右。加上工行在A股份发行不超过250亿元的可转债,工行此轮再融资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

  工行此次融资主要是为了补充资本金。截至2009年末,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2.3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9%。鉴于工行目前的发展速度以及监管层对于资本充足率要求的提高,工行资本充足率方面,虽无近忧,但有远虑。

  对于融资之后资本充足率会达到何种水平,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工行目标是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2%以上。

  姜建清称,H股增发对工行ROE的影响不大。姜建清表示希望ROE维持在20%以上。

  此前,中行曾与早些时候公布,计划发行不超过400亿元可转债。中行董事长肖钢也表示,该行希望增发占20%的H股。工行公布再融资计划之后,四家国有上市银行之中,仅剩建行未公布其再融资计划。

  此后三年不再融资

  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工行再融资计划还需履行必要程序,“目前只是行动一个开始,不是说明天、下个月我们就要在市场上融资。”

  此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市场承受能力,大行融资一般会注重节奏。一个月中,两家大行同时融资的情况不大可能出现。

  相对于融资紧迫的中行,工行由于资本充足率较高,有从容的时间选择市场窗口。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目前工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在同业中是较好的,因此工行能从容的选择市场窗口。

  2006~2008年,工行资本充足率分别是14.05%、13.09%、13.06%。而在去年的信贷大量投放之后,2009年,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下降了0.7和0.85个百分点。但尽管如此,截至2009年末,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2.3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9%,工行资本充足率处于同业较好水平。

  同时,工行董事长姜建清也作出承诺,此次再融资之后,工行未来三年不需要再通过二级市场融资。姜建清还表示,今后工行将节约资本的支出,加大内源资本对资本的补充。

  此外,高盛持有工行131亿股H股延期限售股将于4月28日到期的消息也是影响工行股票的重大事件。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高盛将继续与工行保持战略合作关系,高盛愿意保留所持大部分工行股权,长期成为工行重要股东。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