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紫光集团被指收神秘资金 董事长称没有违规行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26日07:23
     紫光集团重组事宜平静了数月之后,波澜再起。日前,紫光集团小股东旺达集团董事长钟栗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紫光集团与其战略投资者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坤集团)于今年2月合资成立了北京紫光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投资),“紫光集团出资所用大部分资金来自于健坤集团的借款,这将有可能损害股东的利益。”

  此外,钟栗铎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09年6月健坤集团曾有一笔4000万元的资金秘密支付给紫光集团,其用途不详。

  紫光集团一位原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确有一笔4000万元的资金进入紫光集团,但是该笔款项是否有合同并不知情。

  小股东质疑新公司

  2月2日,紫光集团召开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起设立北京紫光投资有限公司的议案》和《关于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向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借款5000万元的议案》。

  据了解,紫光集团与健坤集团共同投资1亿元在北京设立紫光投资,其中紫光集团出资5100万元,持股51%,健坤集团持股49%。

  当时受紫光集团小股东钟栗铎代为出席会议的北京海王律师事务所刘斌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紫光集团并没有出具成立紫光投资的具体原因。

  钟栗铎表示,健坤投资将会是一家从事长期投资业务的公司,“资金链有风险,这个决定并没有把股东的利益放在眼里。”

  来自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资料显示,紫光投资于2010年2月8日注册成功。

  钟栗铎认为:“我们并不知道紫光集团为什么选择健坤投资作为合作对象,如果是需要筹款的话,应该先向股东进行筹款,这种原因很难理解。”

  同时,钟栗铎对紫光集团借款5000万元的用途也表示质疑,“这5000万元中的3100万元将被用在紫光投资的资本金上,这就是说,健坤拿了8000万元,名义是紫光集团控股,但是实质上这个新公司几乎完全被健坤集团所控制。”

  刘斌律师表示,当时在会议上,紫光集团只给大家发了一份《紫光集团发起设立北京紫光投资有限公司的方案》,“这只是一份十分简短、且不详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我代表钟栗铎先生投了反对票。”

  紫光回应是正常合作

  紫光集团董事长宋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成立健坤投资是因为紫光集团的母公司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华控股)的资金相对紧张,“健坤集团有资金,我们这样的合作是很正常的。未来紫光投资的投资方向主要是高科技、军工和地产等方向。”

  “紫光集团的发展是需要资金来支持的,如果资金不充裕,紫光怎么发展?”宋军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公司刚刚成立,正式的投资项目还没有启动。”

  问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远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笔关联交易,“从法律意义上来讲,并没有错误,关键是看借款条件,利息是否比银行贷款低。”

  4000万资金去向成焦点

  昨日(3月25日),钟栗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了健坤与紫光的另一个细节,在2009年6月紫光集团董事会委任健坤集团董事长赵伟国为紫光总经理前,“健坤集团曾把4000万元资金秘密支付给紫光集团,这笔资金的去向一直就说不清楚,而紫光集团一直向其他股东隐瞒这笔借款事实。”

  钟栗铎认为,“这笔借款是违规违法的,同时健坤增资紫光的事情还没有完成,拖的时间越长,事实就越难掩盖,于是他们就想成立紫光投资来进行掩盖。”

  原紫光集团一位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确有一笔4000万元的资金进入紫光集团,“这笔钱应该是健坤集团增资扩股的意向性定金,具体有没有合同我并不知道。如果是要签合同的话,也应该是健坤集团和大股东清华控股来签。”

  对此,担任清华控股董事长的宋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有个别股东认为这种情况是违规的话,他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进行申诉,紫光在经营过程中与其他公司进行资金往来是有的,同时公司也有自己的目的,我们不认为存在违规的行为。”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