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百事中国涉嫌偷逃税款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胡笑红
2010年03月26日08:44

  一桩五年前的旧案让百事中国戴上了“走私”的帽子,记者昨天从百事中国方面证实,由于涉嫌故意使用错误的商品编码向海关伪报进口可乐果提取物,百事(中国)及其2名采购员被广州市检察院起诉,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4日开庭审理了此案。

  >>事件

  被指偷逃税款111万元

  据检察机关指控,2005年4月,时任百事(中国)采购员的黄旭怡审核“可乐果提取物B”有关报关材料时,发现美供应商提供的发票中,该货物商品编码为“1302”开头,而百事向海关申报时用的编码以“3302”开头。

  黄查阅海关税发现,公司一直沿用的报关商品编码“33021010.00”错误,正确编码应为“13021990.99”。若以正确编码申报进口,关税率为20%,而以错误编码申报,关税率为15%。

  黄向时任采购主管的林东报告了上述情况。林将情况上报给百事采购部经理王奋强(另案处理)。王决定继续用原来的商品编码向海关伪报。为掩盖走私事实,经王同意后,林东安排黄旭怡联系美供应商删除发票中原来的商品编码,后美供应商在发票中增列了百事此前向海关申报进口可乐果提取物B所对应的商品编码,该编码也为错误编码。检察机关称,从2005年4月至2007年9月,百事(中国)偷逃应缴税款逾111万元人民币。检方认为,黄旭怡、林东以及百事(中国)均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

  >>回应

  百事坚称遵守中国法律

  此案24日上午9时开庭,没有当庭宣判。 对于该起案件,百事中国有关负责人高超表示,由于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公司不便对外说什么,不作任何评论。

  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随后发来简短声明称:“百事公司恪守最高标准的企业道德,并严格遵守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我们将继续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 寻求解决近期关于原材料进口的关税问题。”

  据消息称,在24日庭审当天,媒体记者赶至法庭旁听时,遭到了百事员工的阻挠和恐吓。随后,百事员工从内插上门栓,把法庭密闭起来。在庭审的最后阶段,三名被告的律师都为其当事人做了无罪辩护,律师发言结束后,百事员工集体鼓掌。百事员工并指记者有偷录音和拍照行为,当事记者立刻反驳,但最终被请出法庭。后经法庭查证,两名记者并没有拍照及录音。对于上述说法,高超表示“不清楚”;对于案件宣判时间其也表示“不清楚”。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