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工行拟发不超过250亿可转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26日07:52
  未来三年不需要在二级市场融资

  拟在H股市场发行不超过H股股本20%的股份

  工商银行再融资计划终于浮出水面。25日工行在其年报发布会上宣布了再融资计划,其中包括公开发行不超过250亿元人民币A股可转债,并在H股市场发行不超过H股股本20%的股份。

  工行董事长姜 建清在年报发布会上透露,高盛已承诺保留大部分工行即将到期的H股限售股。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尽管该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200亿元,但工行目前已将政府融资平台及房贷风险方面控制在了合理范围内。他还透露,股指期货特别结算会员业务经过两年备战,只待监管的开闸。

  增发需选择合适时间窗口

  工行董事会25日通过相关议案,拟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50亿元A股可转债,并在H股市场发行不超过H股股本20%的股份。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此次增发对ROE(净资产收益率)的回报没有影响,还会维持在20%左右的水平,每股盈利的摊薄影响也非常小,只有几个百分点。融资完成后,工行的目标仍是资本充足率保持12%以上的水平,且未来三年工行不需要在二级市场融资。

  他透露,目前增发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除了履行必要程序,同时还要观察市场窗口。“工行目前资本充足率水平在同业中相对较高,可以从容地选择合适的时间窗口”。

  姜建清强调,工行上次募集资本是2006年新股上市,2006年至2008年资本充足率一直保持在13.06%至14.05%的水平。但去年落实国家宏观政策,积极增加信贷投放,为资本充足率带来一定压力。今年为了满足信贷合理增长,需要补充资本金。此外,工行增发也是为了适应监管部门更高更严格的资本要求。

  数据显示,2009年末,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2.36%,比2008年的13.06%下降了0.7个百分点。

  对于高盛持有的将于4月底到期的延期限售股,姜建清表示,高盛已承诺保留其中的大部分,并愿意长期成为工行重要股东。

  杨凯生表示,银监会目前仍在就是否允许银行参与股指期货结算进行研究。为股指期货特别结算会员业务,工行已进行了两年备战,并设立了专门团队准备此项业务。“工行已经准备好了。”

  融资平台不良率仅0.03%

  杨凯生认为,工行能够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及房贷风险控制在合理的水平之内。“到目前为止,工行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余额约为7200亿,不良率为0.03%。”

  杨凯生说,截至去年末,包括房地产开发和土地储备在内的对公房地产贷款占工行整个贷款的比重为7.6%,在银行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不良率为1.08%,比2008年底的1.65%明显下降。个人住房贷款在工行整个贷款中占比15.3%,不良率由2008年的0.79%下降至0.53%。

  杨凯生表示,2009年工行房地产相关贷款保持了平稳合理健康的发展,今年将继续保持这个势头。“今年在房地产开发贷款方面工行仍将坚持总量控制、名单制管理;个人房贷方面将积极满足消费者的合理需求,同时注意控制风险,进行合理的成数控制和风险定价”。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