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增加高端房交易契税 调控房价效果仍待考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6日08:39
  核心提示:重庆未公布具体征税措施,当地业内人士预测,部分超过200平方米房屋的交易税将提高至3%,而国家规定为1.5%。不过,出于对重庆发展的良好预期,以及现在较低的房价,大量外地投资者对重庆房地产趋之若鹜。

  继推出公共租赁房计划之后,重庆市政府再加大对房地产调控力度,这一次对准了高端房。

  3月24日,根据重庆市市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的决议,重庆拟将高档住房交易契税税率上调至3%,并将个人转让商品住房征收营业税时限恢复为5年,以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据该市市长黄奇帆称,相关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3月25日,多位接受采访的业界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提高投资成本,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遏制高档房房价,同时,由于高档住房在重庆占比例非常小,这一政策不会对重庆商品房价格产生太大影响。

  受访的业界人士同时认为,这是政府调控房价的一种信号,它对投机者、开发商都会产生心理影响。

  重庆近期因一系列利好因素,房价持续上升,同时,也引来一批外地投资商投资高端地产。这一提高税收的政策,能否真正起到调控高端房的作用,仍有待考量。

  提高高端房税率

  此举是重庆市政府依靠年初确定的房地产分类调控原则——“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遏制”而出台的专门针对高档住房的政策。

  在2009年末的房交会上,重庆曾把高档住房界定于别墅,包括独栋和联排,除此之外均为普通住房。

  此次出台的政策,则在面积、房型及价格上都作了限制。据黄奇帆在25日召开该市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所作的市政府《2010年全市重点工作的情况报告》时所作的定义,高端房是指超过200平方米的大户型,价格超过普通房价的3倍、5倍,甚至10倍。

  黄奇帆列举,如果中端房的价格为每平方米5000元,你购买的房子价格却达到每平方米1.5万元。那么,这样的房子就属于高端房,就要征特别税收。

  重庆目前主城区商品房成交均价在5200/平方米左右,超过3倍价格为15000左右的商品房,据当地房地产业内人士介绍,除别墅外,还没有其他品类商品房价格达到这一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黄奇帆还列举了一个条件,一个人买了5套或10套房,通过炒房牟利。由于方案未具体公布,目前还不清楚,这是一个并列还是单列条件。

  重庆拟通过税收杠杆来对这类高端房进行调控。在契税征收上,按照国家规定,建筑面积14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契税按1.5%征收。

  中原地产重庆公司副总经理何伟坚称,这也就意味着,部分超过200平方米的房屋,交易契税要提高到3%,而过去这部分物业执行的是1.5%标准。

  对于税收用途,有业界人士猜测可能会投入公共租赁房的建设,这亦是一种合理的财富分配机制。

  虽然具体方案已经报国务院,据市政府一位官员透露,现在还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

  心理上影响开发商和投资客

  如何调控高企不下的的房价,是各个地方政府一个棘手难题。三月全国两会上,关于征收物业税的建议之声非常强烈。核心提示:重庆未公布具体征税措施,当地业内人士预测,部分超过200平方米房屋的交易税将提高至3%,而国家规定为1.5%。不过,出于对重庆发展的良好预期,以及现在较低的房价,大量外地投资者对重庆房地产趋之若鹜。

  黄奇帆对此表示不赞同。他在近期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曾给国家税务总局写信表达了他的意见。

  黄奇帆的理由是,如果简单推行物业税,会把中低收入者也纳入了进来,这样会增加他们的负担。此外,他们在买房时政府也收入了土地出让金,再交物业税也就是双重交钱了。而美国等实行物业税的国家,政府并没有一次性收取土地出让金。

  他认为,解决之道,就是实行双轨制供房,并对高端房征收特别税。而这次重庆政府对高端房提高交易契税,正是顺承了这一思路。

  对于政府的举措,房地产业界对此普遍持观望的心态。

  重庆金科集团副总裁李战洪认为,高端房在重庆所占比例非常小,所以政策出台不会影响到高端房销售。

  李战洪称,开发商愿意去开发高端房,一是利润高,二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也会对住房品质提出更高要求,因此,这个市场的热度不会消减。

  不过,他们同时也认为,这个政策的出台,反映了政府的一个信号,让市场看到了政府调控的决心。

  “一方面投资成本在增长,另外,政府这种态度会给投资者及开发商心理上可能造成较大的影响。”何伟坚说。

  张炎也认为,因为这种心理影响,开发商会在开发战略、市场定位作出一定调整。

  也有本地学者认为,由于土地财政、流动过剩、通胀预期才是左右房价的根本原因,通过税收能否控制房价上涨是个未知之数。

  调控房价仍是考验

  对于重庆而言,对高端房的发展也许刚刚开始,其调控之路也并非易事。

  出于对重庆发展的良好预期,以及现在较低的房价,重庆房地产业已成一块投资洼地,尤其高端物业,在近期吸引了大量外地投资者。

  据记者获得的一份最新的调研材料显示,这些外地客户买房以投资为主,而且大多数一次性付款。“他们投资多针对高端品牌,对稀缺资源、升值潜力巨大的区域都趋之若鹜。”这个调查称。

  这份调查列举了很多事实。均价已达11000元每平方米的招商江湾城,上周销售30套,外地客户占到80%;在旭辉朗香郡楼盘,盘还没开就被一名台湾客户买走整整一栋楼,而且是全款,总价超过2000万;自来浙江的客户上周在富力城一次买下四套别墅,也以现款支付。

  而知名品牌龙湖地产在本周3个亿销售中,外地客户占到40%;而在龙湖春森彼岸的楼盘,外地客户占到70%。

  自2007年以来,重庆房价便持续上扬,由3000元均价上升到现在的5000多元,成交量也不断放大。据业界人士称,在投资者心里,重庆已上榜最具投资价值5大地产市场。

  “一个600万人口的主城,年成交达到2000万平方米,与上海、北京基本持平,是很吃惊的。”一位开发商称。核心提示:重庆未公布具体征税措施,当地业内人士预测,部分超过200平方米房屋的交易税将提高至3%,而国家规定为1.5%。不过,出于对重庆发展的良好预期,以及现在较低的房价,大量外地投资者对重庆房地产趋之若鹜。

  “政府如何面对这些现象,敏税地应对,显然是个考验。”张炎称。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