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国央行副行长朱民批希腊、谈房价

2010年03月26日09:37

  中国央行副行长朱民周四对希腊债务危机的处理提出批评,凸现出全球对欧洲局势的担忧。

  在香港出席某大型国际会议的朱民还表示,中国应该而且能够进口更多商品以缩小贸易顺差。他说在央行不必上调利率的情况下,中国收紧货币政策的多项努力正在取得预期中的成效。

  中国央行副行长朱民朱民说,自己不认为希腊会破产,因为相比之下,希腊仍算是个小国。但目前为止各方并未果断采取行动,告知市场希腊问题可以解决。

  朱民称希腊问题是个案,但它是冰山一角,并警告称财政问题可能波及西班牙和意大利;发达国家普遍的高负债可能在数年时间里令经济增长保持在低位。

  他说,英国是脆弱的,美国也是脆弱的,因为未来两到四年时间里美国债务规模将增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110%的水平,并在一段时间保持在这一高位。

  朱民补充指出,这些政府试图将金融业的负担转移到后代肩头,现在他们发现没有人能救得了自己。朱民言中所指的是西方国家在经济危机期间为救助银行、推行刺激政策融资而发行的巨额政府债券。

  朱民有关希腊问题的讲话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拥有最多外汇储备的中国是欧元资产的重要投资国。

  就在朱民发表上述讲话前一天,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 )下调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警示人们希腊并非欧元区中唯一一个存在支出过度问题的国家,这也印证了市场的担忧,即欧元区债务压力可能多少令欧元丧失在过去十年中作为关键储备货币所享受的支持。

  纽约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驻伦敦高级外汇分析师德里克(Simon Derrick)说,这清楚地显示市场对于欧元区基本面因素的担忧正迅速升温。

  中国共拥有约2.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不过其中有多少欧元资产尚不清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资产在新兴市场外汇储备中约占三分之一。中国外汇储备中欧元比例可能较小,但外界普遍认为欧元在中国的外汇储备中占据了相当比重。

  朱民曾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China Ltd., 简称:中国银行)工作达13年之久,于去年加入中国央行。2月份,他还被任命为国际货币基金 组织(IMF) 总裁施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的特别顾问,这标志着中国在全球经济政策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朱民表示中国将增加进口,并说这样可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截止至2月份,中国今年进口比上年同期增长63.5%,而出口增幅较缓,为31.3%。中国官员称,3月份可能会出现实际贸易逆差,尽管长期来看,中国的出口仍有望超过进口。

  朱民称,迄今为止,中国恶性通胀迹象并不明显,但他警告称,需求强劲带来的价格压力堪忧。他说,中国2月份2.7%的通胀率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波动引发的,而食品价格波动是由于天气恶劣及春节需求高企所致。

  朱民承认高房价已成为一个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但他同时认为,中国购房者负债并不严重,因而,不会在中国引发系统性经济与金融危机。

  近期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发布了一篇报告称,中国新增贷款主要流入了各省基建项目,如地铁及排水系统工程,这将给中国银行业带来不利影响。对此朱民认为不必过于担心。他说,中国沿海地区税收充足,足以负担债务。而在经济欠发达的内陆地区,这类工程通常由中央政府出资。

  他说,只要中国经济增长强劲,借贷的确投入到真实的项目中,就不会有问题。

  朱民听起来对中国2010年的经济增长前景感到乐观,他说,新增贷款放缓将防止过多流动性。

  他认为中国主要担心的问题是2010年之后会如何。他说,2011与2012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将面对没有金融危机以来的大规模政府刺激措施,同时也没有发达国家强劲需求的局面。

  来源:华尔街日报 Alex Frangos / Katie Martin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