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3月新增贷款可能超8000亿元 保持较快增速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3月26日07:32
  四大行3月前两周放贷近2000亿元

  权威人士25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商业银行3月新增贷款仍保持较快增速。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前两周新增贷款投放近2000亿元,略高于上月同期。分析人士据此推断,银行业3月新增贷款约在8000亿元至10000亿元。

   考虑到商业银行一季度末绩效考核及企业信贷需求旺盛等因素,3月银行系统放贷冲动仍旧明显。如果按照前两周放贷速度,不排除3月新增信贷再次冲击万亿元大关。不过,上述人士表示,在监管机构“均衡放贷”的压力下,3月新增信贷规模依旧存在较大变数。

  目前监管机构已要求银行逐日上报新增贷款数据,“尤其是三月底最后几天的数据一定会被监管层严控。如果银行短期内出现信贷的集中投放,不排除监管机构通过窗口指导等手段来抑制信贷过快增长。”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此前表示,从该行3月上旬的新增贷款数字来看,信贷规模并没有出现锐减,贷款发放节奏仍然是很平稳的。

  数据显示,3月前两周,工商银行的新增贷款规模已达900亿元左右,已超过2月全月778亿元的新增信贷投放量。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新增贷款均保持在300亿元上下。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三月信贷整体运行平稳,全月四大行信贷增长在4000亿元左右,按照历史经验,四大行全月的新增贷款规模一般占到银行业整体规模的四成到五成左右。照此推断,银行业全月新增贷款约在8000亿元至10000亿元。

  银行内部人士证实,3月的信贷投放整体上比2月要宽松一些,但银行的贷款利率定价普遍提升。在“早投放、早收益”的原则下,银行一般会空出一定的额度,尽早将信贷投放出去来满足用款需求。

  该人士表示,尤其是监管机构正在要求银行加紧落实贷款的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行受托支付原则,这将一定程度上加大企业的用款不便。对此,银行在上个月就提示企业如果存在用款需求就加紧贷款。

  该人士称:“尤其是《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的执行,也让我们基层人员完成业绩考核的压力非常大。现在投放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一般会很快转出企业账户,这样我们通过贷款转存款来完成季末绩效考核的难度大大加强。”

  银行人士表示,如果监管机构能够默许银行在利益驱动下的放贷行为,那么不排除月末最后几天出现新增贷款激增的情况。月末的信贷放款一方面增加了信贷规模,另一方面增加了人员的存款余额,“这对基层人员的业绩考核至关重要。”

  央行副行长朱民:3月信贷将放缓加息选择会很慎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昨日在“瑞信亚洲投资论坛”上表示,3月份贷款增长将会进一步放缓,贷款的结构更加平衡。他重申,央行在加息方面会非常小心,必须在控制通胀预期的同时,确保市场稳定及流动性充足。

  朱民表示,1月份贷款增长非常强劲,2月份增长也高于预期,3月份贷款增长将有所放缓,这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一般而言,每季度末银行的贷款增长会出现加速。他说,本月有更多的贷款进一步流向中小企业,以及重工业,放贷结构和分布变得更为健康。

  对于市场关注的何时调整利率问题,朱民称,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策略极具挑战性,央行除了关注经济增长外也要保证市场稳定和结构转型,这方面会十分谨慎,“除了利率央行还有很多工具,而且都被证明十分有效”。他表示,央行将会继续紧盯市况,再拟订合适的货币政策。

  对于全球的复苏形势,朱民表示,全球经济将会持续波动,预计会继续调整长达数年,但中国经济可以维持强劲增长,预计今年国内私人投资将增长30%,消费今年可望增长18%.

  在谈及人民币汇率问题时,朱民说,人民币维持浮动汇率机制对中国和全世界都有好处。他指出,人民币实际汇率正处于升值趋势中,这种趋势应该会持续下去。国内前两个月的贸易额增长虽然强劲,但进口应该而且能够进一步增加,以减少贸易盈余。

  对于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朱民指出,地方政府的负债水平并非如外界所指的那样令人担心。东部及中部的地方政府,在省市一级的债务问题上可以应对。而且,从央行的角度看,地方投资所流入的实质基建项目并无问题,而这些基建投资未来是可以支持中国持续发展的。

  当被问及4万亿投资会否带来坏账问题时,朱民称,中国的基建、社保等投资都是惠及民生的长远投资,现在谈坏账为时过早。他进一步表示,只要中国经济继续强劲增长,基建有人使用,不良贷款就不会成为问题。他同时笑言,中国银行业的价值已被大幅低估,现在是买银行股的好时机。

  在楼市调控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问题上,朱民表示,流向房地产的商业贷款整体数额并非很大,从按揭数字可见楼市并无高杠杆,相信即使楼价出现波动,也不会损害中国的经济增长。而且,内地银行的贷款覆盖率已经高达约150%,预计楼市对银行体系冲击非常有限,不会引发金融体系的系统性危机。(证券时报)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