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柳传志解读“民进”新政:难度在于政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6日09:34
  “在一个大的纯粹国有经营的资产中,确实有些问题。管理层的作用很重要,但待遇太高不符合国家的规定,太低不能激发他们的积极性。”

  3月25日,联想控股、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民营资本的进入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3月2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旗下拥有弘毅投资、联想控股直接投资、联想投资三家投资主体的柳传志认为,新政策将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但需要可实施的细则。

  “民进”新途

  《21世纪》:24日,温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这对民营企业来说有哪些机会?

  柳传志:2005年,国家曾出台“非公36条”,希望民营资本能够进入某些行业。当时由于惯性原因,怎么进入的细则没有出来,最终没有太实质的进展。政府最高层表示希望民营资本进入,推动中国经济改革,这是个利好的消息。

  但真正要进入还有不少困难。光有政策不行,还需要法律细则。

  为什么会利好?因为一些行业的发展,需要有中长期战略规划,光是短期规划不够的。国家做的好处是,不太急于赚钱。但在发展战略上,民营企业考虑得更细致。民营资本要进入,不只考虑短期获取利润。以联想的经验,战略的制定很重要。民营资本进入,能更好地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执行能力比较强,制定了战略以后都能实施。制定战略是一回事,实现是另一回事。

  对国有企业来讲,管理层由于自己的工作环境,方方面面都有限制,战略规划不能做得太细。

  鼓励民资进入的好处是帮助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更好地调动管理层的积极性。在一个大的纯粹国有经营的资产里面,确实有些问题。管理层的作用很重要,待遇太高不符合国家的规定,太低不能激发他们的积极性。

  需要一个更好的考核机制:做得好的就给他足够的回报,做得不好就下来。

  《21世纪》:如果联想要进入那些领域,你会怎么做?

  柳传志:如果联想进入,第一会详细地对整个行业进行充分地调查研究,然后把上下游看好,选取一段能够长期获取利益的环节,选取上下游更好的业务段,把近的、远的事情看清楚。

  比如能源,在未来一定是一个快速增长的行业,竞争激烈,和国外的经济发展形势都会有密切联系。能源是个产业链,产业分工比较细。如果集中在一个比较容易做,但竞争比较激烈的环节,没有把上游难做的环节把握住,也可能会出问题。

  “民进”难题

  《21世纪》:温总理要求清理修改不利于民间投资发展法律法规的政策规定,对此,你有没有一些建议?柳传志: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有若干个领域,可能并不属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带有一定竞争性领域,能不能敞开,这是我所关心的。我觉得会比较难做的,因为这些行业已经形成了一套传统。

  比如说军工领域,现在已经有大量军工生产工作人员和设计人员,但可能成本很高。国家用很高的价格买成本很高的产品。放开以后,国家不用花这么多钱,会节省老百姓和纳税人的钱。

  《21世纪》:国有企业改制会面临哪些问题?你们已经参股很多国有企业,比如陕鼓动力,已经成功上市。

  柳传志:民营资本进入对国有经济放开会起到重大的作用。不仅是国家、国资委控股的企业,还有很多地方政府、地方国资委属下的企业。

  现在的难度是政府,有的地方说我在乎“所在”,就是你必须在我们地区发展,在这儿交税,解决这儿的就业,这个我们很高兴。

  但有些地方不仅在乎“所在”,还在乎“所有”,这种情况我们都不敢投。不敢投的原因是机器是原来的,只增加一些钱,人家做控股股东,没有改变,我们会看着干着急。我们以前有过这样的例子,吃过这样的亏。

  联想的目标

  《21世纪》:你会选择哪些行业进入?

  柳传志:作为一个小股东进入,对全局起不了作用,我们一般不做,我们希望在里面能起到一定的主导性的作用。

  对于资源性太强的行业,比如电信、石油这些领域,目前还不考虑。能源环境领域很宽泛(限制条件少),这是我们确定进入的行业。

  《21世纪》:联想集团将移动互联网作为战略重点,这与电信不相关?

  柳传志:我仅指不做电信运营,但服务商、终端制造很多,谁都能进,属宽泛的行业。未来物联网发展之后,服务商会形成一个很大的产业,很多厂商都有机会。联想会有一个新的产品发布,1月份已经在拉斯维加斯发布,在4月19日将在中国发布。

  这个产品本身有一个重大的突破。在过去,操作系统、CPU都遵循wintle(微软+英特尔)的游戏规则,现在操作系统、CPU可以有很多选择,这给了终端厂商一个重大的机会。

  《21世纪》:联想的三个投资主体——弘毅投资、联想投资、联想控股,它们关注的行业有哪几块?

  柳传志:进入行业很多,以弘毅来说,医药、新材料(包括建筑材料、环保材料)、重型器械、出版机构、媒体等。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