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烟草虽减产 烟价不大涨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 杨育才
2010年03月26日10:09

  “今年的麦子没有收成了,还不知道烤烟能不能盘出来。”47岁的钱艾仙挑着担子,将干涸的泥土块铺在马路上。汗水渗透过她的头巾,粘上不少泥沙。牛车来回几趟之后,泥土块变成了粉末状。“加点化肥,再放回地里,等着天老爷下雨,好移栽烟秧子。”

  烟草业是云南省的重要支柱产业,在这个全国最大的烤烟生产区,素有“滇东粮仓”之称的陆良县同样也是优质烟叶的生产基地。

  钱艾仙是陆良县大莫古镇的一个普通烟农。持续的干旱造成粮食作物绝收,给烟农们的心里蒙上一层沉重的阴影。“没水就不能移栽,错过移栽期,要不减产,要不绝收。”

  烟农的无水之忧

  昨天下午,记者在陆良县大莫古镇阿油堡村采访时发现,和钱艾仙一样,不少村民都在未雨绸缪,为移栽烟苗做准备。“烟秧子一插下去,就得不停地灌水。”钱艾仙告诉记者,往年气候正常的情况下,移栽一棵烟苗一瓢水就够,现在旱得土都裂了,至少得灌上两三瓢。而现有的水只够喝的,对秧苗来说,只是“杯水车薪”。而且因为干旱,钱艾仙的丈夫和小儿子都外出打工了。

  找水、取水、等水,这几乎成为了大莫古烟农们生活的全部。“现在喝的水没有问题,但地里的渴解不了。”钱艾仙不无担忧地告诉记者,一般年份里,4月底5月初是烟苗移栽的黄金时期,最晚不能超过5月15日,再晚了栽下去,虫害更多,而且还会在成熟前遇到8月底的低温天气,对烟叶的生长不利。

  在大莫古镇太平哨村里,记者看到十几个大棚温室,这里就是烤烟的育苗基地。全镇的烟苗,都在这里集中培育。大莫古镇烟草办公室主任梁浩栋告诉记者,集中育苗,不仅可以提高秧苗质量,还能节约用水。

  “对于烟草来说,今年的最大问题还是水源。”梁浩栋说,因为打了深机井,育苗的水源得到了保证,但移栽烟苗所需要的水,绝大部分还得靠“老天爷”。

  双重因素将致烟草减产

  在大莫古镇阿油堡村里,很多青壮年都选择了外出打工的路。一些村民告诉记者,之所以出去,一方面是因为干旱无地可种,另一方面,因为烤烟的收购价由国家控制,一旦干旱导致减产,种烟就不划算。

  钱艾仙也掰着手指头向记者算了笔账。去年,钱艾仙和丈夫一共种植了7000多棵烟草,八九月份收割后烤出烟叶600多公斤,烤烟的收购价格根据品质不同从每公斤12元到17元不等,收入七八千元。除掉烟苗、化肥以及农药等,纯收入三千多元。“这在村里只能算是中等。”钱艾仙说,但今年干旱就不好说了,有些出去打工的,可能就不回来种烟了。如果再干旱下去,烟草减产,收烟的价格又不涨,那就赚不到钱了。

  罕见的干旱是否会导致烤烟收购价格上涨呢?梁浩栋告诉记者说,今年年初的时候,国家烟草专卖局专门开过会,在2008年和2009年烤烟价格分别上涨了20%和10%的情况下,2010年的烤烟收购价格将保持不变,因为国家烟草专卖局担心烟叶生产过热。

  今年烟价不太会上涨

  烟叶的主产区却出现了百年一遇的旱情,梁浩栋说,大旱当前,为了保证烟农积极性,曲靖市烟草部门加大了对烟田的现金扶持力度。除集中育苗、兴修烟路、烤房等基建外,目前已补贴了890多万元用于烟农抗旱。

  钱艾仙也告诉记者,她相信干旱不会持续很久,5月雨季一到,她就会将丈夫和儿子叫回来。

  烤烟收购价格不变,那么,干旱如果导致减产,是否会引起香烟的涨价呢?对此,云南农大烟草学院教授李佛灵认为,干旱对今年的原料是有影响的,干旱环境中生长的烤烟,减少了有机物质的制作和积累,会影响产量。但今年的烟叶不是今年用,要经过储存和复烤,堆在仓库里发酵等制作工艺,因此对今年上市的香烟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