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控制汽车增长总量成都下月开听证会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赵素冰
2010年03月26日10:25

    下月28日,市交委将召开听证会,综合制定机动车增长总量的控制方案

   “如果不堵车,我每天至少可以节省1小时。”“车只会越来越多,路再修都赶不上,怎么办?”昨天,本报开通公民观察员报料通道后,本报热线86613333-1、成都全搜索论坛our city十分热闹,公民观察员们围绕缓堵纷纷献计献策。

    其实,不仅仅是交通问题,你对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你关注的方方面面,你的意见和建议,都可以在本报联合成都全搜索网站(www.cdqss.com)推出的“公民观察员”栏目中表达。我们会第一时间在你和相关部门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你可以拨打本报热线86613333-1,或发送邮件到cdgmgcy@163.com,也可以登录成都全搜素论坛Our City板块发言。

    缓堵的艰难和机动车增长速度过快有关,如何才能进行有效控制?带着公民观察员的疑问,记者昨日采访了市交委有关负责人。据悉,下月28日,市交委将组织召开听证会,听取市民代表、相关业界代表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此次听证会将主要针对合理控制机动车增长总量。相关部门将根据道路交通容量、机动车出行率、公共交通系统建成情况,并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城市规模、道路增量以及环境容量等因素,来综合制定机动车增长总量的控制方案。

    全市机动车保有量244万辆

    每天还在增加上千辆

    IT大道城内段已于2008年8月建成通车,北新大道与绕城高速互通立交桥于2008年9月建成通车,二环路光华村下穿隧道、人民南路改造工程、成彭高速入城段改造工程(含高架桥)、50余座人行天桥等均按时建成通车,地铁工程1号线、2号线建设……

    市建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市政建设投资额134.1亿元,中心城区道路总里程1804公里;2009年市政建设投资额156.8亿元,中心城区道路总里程1804公里。“即便这样,面对中心城区车辆急剧增加,我们的道路建设速度仍远远落后于车辆增速!”相关负责人无奈地表示,截至今年2月,大成都范围内的机动车保有量超过了244万辆,而日均新增机动车数量也超过1000辆。

    听取市民业界社会意见

    将综合考虑多种因素

    修建人行天桥、取消占道停车位、打通城区断头路、三环互通立交改造、主干道修建跨线桥……去年开始,针对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成都开出了缓堵的一系列“药方”。可这些缓堵措施,并没有让市民明显感觉到畅通。今年2月20日开始推出错时上下班之后,根据相关部门的评估,“错时后”早、晚高峰时段三环路内整体路网的车速分别提高2.47%、4.26%。“即便这样,现实一点也不让人乐观。”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城区的交通形势依然严峻,按照目前的机动车增速,错时上下班带来的缓堵效果,有可能4个月以后就被新增车辆“抵消”了。

    面对这样的情况,为合理调节小汽车增长,遏制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恶化趋势,市交委拟定于4月28日召开成都市中心城区机动车增长总量控制政策听证会,听取市民代表、相关业界代表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相关部门将根据道路交通容量、机动车出行率、公共交通系统建成情况,并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城市规模、道路增量以及环境容量等因素,来综合制定机动车增长总量的控制方案。

    征听证会代表

    需满足以下条件

    据了解,本次听证会共设听证参加人19名,其中:市民代表8名(有车市民和无车市民各4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3名(交通、环境、经济领域专家各1名);相关行业代表4名(成都市汽车产业协会、成都市工商联汽车行业商会、市公共交通运输行业、市出租汽车协会各1名);人大代表2名、政协委员2名。

    “市民代表的征集从下个月开始。”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报名市民需要符合以下条件: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持有本市户口或3个月以上临时居住证明;具备一定的文化素质、政策水平和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 热心公益事业,有较强的责任心;拥有私家车的报名者应提供与其本人姓名相一致的车辆行驶证。

     点子1

    堵到都不想开车就不堵了

  公民观察员老鹤:成都的交通堵塞问题,如果不能解决源头问题———车辆增长,那么,任何金点子都将无济于事。其他金点子只能缓解下“短痛”而已,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建议:1.坚决保证公交专用道的畅通(这是当前非常令人宽慰和高兴,并且是正确的做法了)。2.按经济规律办,让交通堵塞到令驾车人都感到开车还不如走路快,那时,他们就不愿意开车了,堵车也就缓解了。

    点子2

    限制上牌 实行单双号上路

  公民观察员“关注成都爱成都”:交委网站正在征集听证会代表,论证控制汽车增长总量政策,个人觉得是市委、市政府的英明决策,虽然发展汽车工业和解决交通拥堵是一个两难的问题,但强制性淘汰一些车型也是可取的。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公交服务质量,让更多的人乐意选择搭乘公交出行,才是根治交通拥堵的良策。

    公民观察员严先生:认为应该限制上牌,或者实行单双号上路。

    点子3

    收道路使用费 反哺公共交通

    公民观察员“三D马克斯”:建议使用价格杠杆来调节交通流量。首先,收取道路使用费,凡是在除节假日以外进入一环路或二环路的车辆,必须按年缴纳此种费用,任何地区牌照的车辆都可以购买。对于未缴纳费用进入管制区域的车辆,交警发现后,应予以重处。第二,政府收取的道路资源使用费,应该反哺城市公共交通,除增加公共交通硬件设施设备,甚至可以考虑在管制区域内免费乘坐公共汽车等措施。第三、政府要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市民从环保、健康出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骑车。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