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云南部分烟草种植户面临绝收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26日09:12
  两千亩水面的大坝里,龟裂的泥土上几条小鱼早成为标本,眼睛瞪着天空,天气预报24日有小雨的云南石林彝族自治县全境内太阳依旧刺眼。

  板桥乡小屯村居民张红丽踩在干涸龟裂的麦田里,满脸忧愁。张红丽原计划种植5亩烟草地,因为干旱而缩种2亩,但天不下雨,3亩地迟迟无法开垦。

  云南烟草种植户正在遭受阵痛。小屯村居民委员会主任谢有兴说,全村烟草栽种面积缩种16.7%。如果旱情持续,不仅影响烟叶质量,甚至面临减产或绝收的风险。

  3月24日下午,张红丽决定将绝收的麦秸割掉。

  前一天,天气预报说石林全县有小雨,气温下降到10度左右。早上起来,张红丽明显感觉到冷,“是去年9月发生干旱以来最冷的一天”,天上乌云密布,一副山雨欲来的样子。但中午时分,乌云散了,太阳出来了。下雨,只不过是一种奢望。

  张红丽决定带着3岁的儿子到地里将麦秸割下打捆拿回去,“当柴烧还是可以的”。张红丽家有10亩地,往年5亩地等待夏季种玉米,5亩地现在移栽烟苗。但干旱让其不得不选择缩种烟叶,现在决定只种3亩。

  缩种的3亩烟叶地至今无法开垦,龟裂的泥土掰都掰不动。去年张红丽仅仅是介入烟叶种植的这个环节,不育苗,不管销售,5亩地纯利5000元,其中2000元储蓄下来作为今年种烟叶的成本。今年张却不知道怎么才能为明年的农事做好本钱储备。移栽一株烟需15公斤水,“谁有这个本钱买水来浇灌呢?”张红丽说。

  石林县除了烟草,种植面积最大的当属小麦。小屯村8000多亩麦田,如今7400多亩全部绝收,一些村民直接把麦秸当肥料用。

  记者问张红丽3岁的儿子现在最想要什么,孩子口齿不清地说“想要雨”。石林县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张雪刚介绍,截止到3月22日,石林有38座水库坝塘干涸,虽然目前能保证人的饮用水,但春耕无法开展。

  来自云南省气象部门的资料显示,石林目前每天的地表水蒸发量为17毫米,而今年1月到现在的降雨总量只有7.98毫米,也就是说,近3个月的降雨总量抵不上半天的地表水蒸发量。

  “县里颁布了一条奖励措施,谁在自家的田地里储满一窖水,就给予30元的现金奖励。”张雪刚说。

  [动态播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25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未来一周,特别是28日至30日,西南气象干旱区的雨水将有所增多,对缓和旱区的旱情有利。

  中央气象台25日18时继续发布干旱黄色预警:未来三天,贵州大部、云南、川西高原南部等地有阵雨,对局部旱情有阶段性缓和作用。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南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气象干旱区旱情仍将持续。气象专家建议,各地相关部门应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抗旱蓄水,但大部旱区的旱情仍将持续。

  据新华社电为进一步充实西南、西北等旱灾地区粮食库存,保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国家粮食部门将在7月底前向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及甘肃等旱灾地区调粮142万吨。

  据悉,在这142万吨粮食中,最低收购价小麦30万吨,调出地区为河南;最低收购价籼稻谷54万吨,调出地区为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国家临时存储玉米58万吨,调出地区为内蒙古、吉林、黑龙江。这批国家临时存储粮食跨省移库计划的截止时间为2010年7月底,力争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完成。

  据新华社电按照统一部署,国土资源系统将在一个月内完成干旱严重的滇黔桂地区施工深井200眼,浅井1100眼,直接解决200万左右缺水群众的饮水困难。

  此外,记者25日从国家林业局获悉,我国云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五省区市近期遭遇的特大旱灾,给当地林业生产和林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影响。据初步统计,五省区市受灾林地达到7883万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亿元。-潇湘晨报本报记者方兴云南石林报道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