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3月贷款大幅下降人民币汇率一直上升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南方日报记者黄倩蔚
2010年03月26日10:39

  央行密集的调控和银行季度初抢闸发贷,导致处在一季度末的3月信贷紧张异常,中旬刚刚已经有不少银行都表示一季度额度基本已经放完了。昨日下午,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在香港表示,央行有很多调控工具十分有效,3月新增贷款已经大幅下降,因此退出策略也不一定只看利率政策。

  3月信贷从紧明显

  朱民表示,尽管今年前两个月新增贷款已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但3月份内地银行放贷增速进一步放缓,而且流向更为合理。“这是个好现象,是很不容易的。过去每年第一季度最后一个月,往往都是贷款大幅度增长的月份”。他表示,本月的情况显示放贷结构、分布都变得更为健康,许多贷款都进入了中小企业。

  朱民昨日指出,央行很多工具开始见到成效了,并且3月新增贷款有所下降。朱民认为退出策略不应当只关注提高利率,“除了利率我们还有很多工具,而且都被证明十分有效”。他表示,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策略”极具挑战性,人民银行除了关注经济增长也要保证稳定和结构转型,会十分谨慎。

  此前,有一业内人士向媒体表示,3月中期的时候,信贷规模就已经超过了4000亿元。到3月末具体的规模多大,还要看3月下旬商业银行是否会压缩规模。但据记者了解,年初央行密集的调控目前已经生效了,业内信贷从紧感受非常强烈,而3月信贷紧张则与一二月信贷激增关系密切。

  “目前广州几乎所有银行一季度的信贷额度都已经用完了。现在继续放的都只是以前贷款还回来的小部分,数额非常小。”最近一股份制银行广州?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糯喙馗涸鹑讼蚣钦弑硎尽9写笮蟹矫?,工行知情人士透露,工行3月的信贷规模设定在700亿—800亿元之间。看来,3月下旬银行信贷突然飙升的概率也不是太大。有业内人士预计,3月份贷款可能在5000亿-7000亿左右。

  人民币将保持上升趋势

  此外,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越来越强,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市场和企业最关心的就是汇率问题。朱民表示人民币实际汇率一直在上升,“中国应该,而且会继续维持这样的趋势”。他还表示,中国进口大幅度增长,净出口对GDP的贡献下降到仅有10%,部分缓解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这一趋势也会保持下去。

  此外,去年银行大量投放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导致银行坏账风险上升。朱民则认为,“各地情况不同,但是多数的资金都进入了真实的工程项目,这些投入基础设施、社保建设的资金,将有助于维持中国经济长期强劲增长。”

  银行呆坏账方面,他认为现在就认为会大幅上升的判断太早,“其实我觉得现在中国的银行业估值过低了”。

  国信证券分析师邱志承指出,已经发布了年报的中行去年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投放了约2700亿,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2%,目前该类贷款的总余额为4200亿,占全部对公贷款的7%,大部分集中于省市一级的政府基于管理层和公司对该类贷款政策的转变。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