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汇丰集团主席葛霖:“美国问题”无关汇率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3月26日15:51

  金融危机后一年,不稳定仍然是全球经济体的主要问题:来自美国的贸易保护、希腊主权问题引发的欧元信任危机皆在困扰市场。昨天上午,汇丰集团主席葛霖坐在由南京通向上海的动车上,看着一路正在修建的基建项目,他再次思考起此次金融危机后,全球金融中

心东移给世界经济结构带来的新变化——

  与媒体座谈直指危机根源

  葛霖昨日下午与上海多家媒体的座谈虽然不是以正式的新闻发布会的形式亮相,但携带着自己的新书《金融的王道》,葛霖直指本次金融危机的根源——世界经济的失衡。

  “美国的问题主要是贷款、借贷太多了,消费太高太过了,同时储蓄不足;对于新兴市场来说,特别是中国,处于一个增长的阶段。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储蓄率比较高,国内消费不足,同时出口比较强劲。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一个平衡会重新做一些调整。 ”葛霖指出。

  葛霖在其新书中指出,在这样一场危机当中,显现出来一个非常好的迹象——诞生了20国集团这样一个组织,这样一个组织的任务就是能够协调各个国家的力量,来共同应对这场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其好处就是它不仅包括了一些西方国家,同时也包括了主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其中就有中国、印度、巴西等。 “换句话说,也就是在以后的世界,影响力的格局会有一个新的转变,世界也需要适应这一点。也就是说,以后不再有这种一国独大,能够对世界发号施令的国家存在。 ”葛霖表示。

  全球经济失衡与汇率无关

  针对美国政府近日对人民币的频频施压,葛霖表示:“贸易对于全球的经济增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每个国家都很重要。我认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相当危险,对于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该搞贸易保护主义。这是非常不明智,也是不得人心的。 ”

  放眼全球前四大经济体,从美国、日本、中国、德国的比较中可以发现其实有三大经济体主要靠出口来推动发展,有很大的贸易顺差,美国则是很大的贸易逆差,其实这个现象在经济危机之前就已经存在的,现在仍然存在。

  “但目前经济体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其实与汇率无关。 ”葛霖明确,对于美国政府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导致美国很多人失业”的观点,他指出,各国经济体之间的失衡其实与汇率没有关系。葛霖认为,现在这个失衡现象正在逐步改善,中国的贸易顺差正在逐步缩小,美国的贸易逆差也正在缩小,中国的经济将会取得越来越平衡的发展。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主要有如下几点。首先就是农民人口的收入水平比较低,生活水平有待提高;另外,贫富差距比较大。中国政府也意识到这一点,希望可以推进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

  追逐短期利润致薪酬扭曲

  “我认为在过去的很多年中银行业薪酬方面有一个被扭曲的现象,就是奖金的制定过于关注短期盈利。 ”葛霖打比方说,如交易第一天是盈利的,可能花红就基于第一天赚钱的交易,但是这样一笔交易在很多年都存在于银行资产负债表,会带来长期的风险,有可能最终会导致对银行的损失。

  另外,很多企业非常专注于短期、快速的收益,但在这种模式下,增长率可能是不可持续的,也不太现实。葛霖认为,构建好企业价值才是金融发展的王道。 “只有当你的业务和盈利是长期、可持续的,你的利润才可能是持续和长期的,而薪酬就是基于可持续的利润,这就是短期的贪欲和长远投资的区别。 ”

  葛霖表示,在汇丰,他希望所有的员工都能够做真实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业务,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以可持续的方式去盈利:“我们的薪酬也需要支持长期业务的发展方向,而不是短期的快进快出,谋求短期的利益。 ”

  对于汇丰高管的薪酬这个敏感问题,葛霖表示,汇丰集团董事会中的高管所有的奖金都会延后支付,同时集团行政总裁的奖金不仅延迟支付,而且统统捐给了慈善机构。 “我觉得他们的做法非常好,体现了汇丰高管层具有非常高的道德水平和准则。 ”葛霖也指出,汇丰一直在保证高管的薪酬具有国际竞争力,参考的对象就是国际上大型的业务多元化的企业。

  金融中心东移中国机会大

  葛霖在从南京到上海的火车上,感受到中国政府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显著成效,这样的投资从长远来看也会促进上海经济的发展。并且,全球金融中心东移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 “在过去的十年当中,中国在资本市场的改革方面和金融市场的改革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中资银行的转型举措非常成功。 ”数次来上海参加陆家嘴金融论坛的葛霖认为,“现在中资银行可以说经营有方,管理有序,同时在风险的管理方面做得很成功,运营也成功有效。中国金融市场下一步的发展重点是债券市场的发展,特别是公司和个人,还有人民币衍生品市场。 ”

  葛霖认为,随着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规模也越来越大,他们的经营需求也会越来越复杂,所以从长期来看要应对这样的局面不仅仅是需要银行的贷款,同时还需要更多和更广泛金融服务的支持。

  在《金融的王道》中同样指出,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世界上大多数的增长将来自于亚洲,同时也会来自于拉美,但是主要来自于亚洲。相比中国的基建,欧洲、日本的增长会非常缓慢;美国会有一些复苏的现象,但是势头不够强劲。“这样的一种经济重心的东移,会对国家之间的关系带来变化,在接下来的20年、30年都会如此。 ”葛霖表示。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