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地球一小时低碳进行时:27日晚共同熄灯一小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6日16:34
  世界各地将于27日晚间共同熄灯一小时。自2007年在澳大利亚首次举办以来,一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已成为一项倡导环保生活的壮观仪式。在今年这一活动开始前,新华社驻外记者采访了一些驻在国民众,倾听他们对亲历“地球一小时”活动的感受,交流他们在生活中的节能办法和环保意识。

  日本:从事智障儿童教育的非营利团体“爱爱”的负责人粟田千惠子每年都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她说,虽然熄灯时房间变得一片黑暗,但却有利于在黑暗中安静地思索一些平时想不到的问题,思索人生的意义,反而会有很多收获,这无疑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13岁的大槻修士生活在东京。10岁时他因肾病住院,3个月的住院经历使他成熟许多,开始认真思考各种问题。出院后,他开始热心环保活动,不仅积极参与分类回收易拉罐、旧书、旧报纸等社团工作,还积极推动周围的同学参加节能环保活动。在家里,他教育9岁的妹妹洗澡时不要一直开着喷头。看完电视他不仅关掉电源,还要拔下电线。使用家里的复印机时,复印纸也是两面都使用过以后才扔掉。

  他的妈妈大槻佳纯介绍,家有儿童的日本家庭一般不参加此类借熄灯呼吁环保的活动,以免发生危险,不过人们会通过其他各种活动来实践节能精神。她说,日本虽然经济非常发达,但人们并不介意穿别人穿过的旧衣服。所以,大槻修士穿不了的衣服从不随便扔掉,而是洗干净后送给比他小的孩子使用。

  菲律宾:吉娜西尔·博纳莱斯在马尼拉一家大型购物广场任服装销售员,她所在的商场参加了去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她回忆当时的情况说,顾客都很支持这一活动,乐于为环保牺牲一小时购物时间。商场里只亮着应急灯,但顾客们都耐心等待。起初她和同事们担心停电期间会发生偷盗行为,但恢复供电后发现,商场未丢失任何物品。

  博纳莱斯平时用洗蔬菜、洗衣服的水冲马桶,淋浴时不会长时间打开喷头,出门关灯并拔下电器插头。她认为,不这样做不但同节能减排精神背道而驰,而且在地处热带的菲律宾极易引发火灾,导致财产损失和环境的破坏。

  韩国:“地球一小时”韩国区活动负责人李熙松说,这项活动给人们一个契机,思考如何为保护地球、保护资源作出努力。

  29岁的金志银是名记者,她认为正在韩国流行的骑自行车出行也是很环保的生活方式。她说:“李明博出任总统后,韩国政府修建了许多自行车道,这也为骑自行车提供了方便。另外,尤其是在首尔,沿着汉江骑2小时,几乎就可以穿越整个城市,并可以看到大部分最美的风景,所以,休息时我不再像以前那样和朋友们开车出去,而是尽量骑车出游。”

  金志银说:“节约能源在身边年轻人中已成风潮。现在很多年轻人会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比如包里总会备个杯子,到哪里都用自己的杯子喝水。另外,我会尽量避免使用纸巾,擦东西一般用布,随身还会带一个手帕。”

  不过,29岁的保险精算师朴元一认为,活动对韩国社会产生的影响会很有限。他说:“实际上没有很多人或媒体在谈论这个活动。此外,既然不是强制性的,也没有什么激励措施,那么它对我来说就没有什么吸引力。我想很多韩国人会跟我有一样的想法,你想想韩国人有多忙碌!整整一个小时没有电、没有灯,会成为一种负担,所以我想不会有很多人参加这个活动。”

  意大利:世界自然基金会意大利分会的工作人员马佩利认为,“地球一小时”带给人们关注环境、节约能源的理念,给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带来了积极的变化,而且这种变化的覆盖范围将越来越大。

  23岁的罗马大学学生朱西表示,社会上存在着很多浪费能源的现象,比如一些商店总是在冬天把暖气温度调得过高,让人热得难以忍受,“地球一小时”活动则让人们意识到节约能源的重要性,进而改正原来马虎和浪费的不良习惯。

  乌克兰:乌克兰已有9个城市承诺参加今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在基辅大学念书的玛丽亚说,“地球一小时”是为创造更好生活提出的良好倡议。她说,熄灯时刻,人世间的嘈杂将减少许多,天空中的星星也将变得明亮起来。此刻,我们的身心将在美丽的黑暗中享受着无比的宁静。在一家电脑公司上班的安德烈尽管不打算参与今年的熄灯一小时活动,认为开灯的一刹那消耗的电量很大,会对电网造成不良影响,但他主张节能从小事做起,比如节约用水用电、垃圾分类回收、出门以自行车代步等。他觉得,每个微不足道的好习惯,都可换取地球的一丝清新。(记者蓝建中 陈怡 刘鹏 王昀加 报道员罗惠珍 权香兰 王泉)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