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银监会:贷款新规切实保障贷款进入实体经济

来源:人民网 作者:朱瑶
2010年03月26日16:36
  银监会今日召开“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贷款新规推进情况说明会,银监会法规部副主任王科进在会上表示,贷款新规健全了贷款全流程管理,对贷款的各个环节都提出了具体的监管要求。新规颁布以后,效果已逐步显现。

  他总结了贷款新规在以下四个方面的成效:首先是提升了 银行业贷款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各大银行都相应的加强了对贷款真实性的调查力度;其次是切实防止信贷资金的挪用;再次是促进培育健康的信贷文化,建立风险管理长效机制;最后是切实保障贷款进入实体经济。

  工行信贷业务总监刘子刚在会上表示,为配合贷款新规的实施执行,工行已制定了内部实施细则,并对合同文本及IT系统进行了完善与改造,自去年10月《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执行至今年2月末,已累计发放固定资产贷款4453亿元,其中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的有1856亿元,占比达42%。

  中国银行品牌管理团队高级经理张建平透露,为更加有效的实施对贷款资金的监控和管理,中国银行设立了固定资产贷款专户,所有固定资产贷款的发放和支付都通过专户进行提款和支取,并设置独立部门,从严把关发放支付审核环节。针对大型集团客户分借统用、统借分用以及通过财务公司统一对外支付的情况,中国银行探索出对贷款资金实行延伸监控的方法,确保贷款资金用途合理,真正流入实体经济。

  据介绍,国家开发银行对全行的评审、审查、路演、审批等流程和部门职能进行了梳理和调整,把授信审批职能集中到一个部门进行管理,并通过在用款人处直接安装柜台前移系统实现了第三方支付,从技术上保证文件有效实施。

  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陈远年还在会上宣布,由业内专家编写的贷款新规标准化培训教材已于近期完稿,电子学习课件将提供从业人员在线免费学习。

  新闻背景:自去年4月起到今年2月,为进一步提高我国银行业的信贷管理水平,银监会相继颁布《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项目融资业务指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简称““三个办法一个指引”。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