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樊纲:人民币升值或加剧美国经济不平衡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陈宇阳
2010年03月26日14:00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今日指出,人民币大幅升值将使美国经济面临新增就业岗位不足、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等问题。双方应该主力调整国内情况使其更加平衡,而非采取短期的汇率政策。

  刊登在《中国日报》上的这篇分析文章中指出,如果按照海外学者的测算,购买力被远远低估的人民币进行40%的大幅、快速升值,将会大大打击中国企业的出口竞争力,使得出口商品减少,届时生产成本较低的越南等国将会弥补这一市场,这就意味着美国依然不能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而通胀问题也会加剧。

  樊纲还指出,如果人民币进行温和升值,中国将出进一步向美国出口商品,不过价格将会上升而行业利润出现下滑,这会显着的推高通货膨胀率,迫使美联储采取紧缩货币政策,并可能破坏仍在复苏期的美国经济。

  这对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而言,将会面临新的风险,在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的新的困难,也会对全球投资者的信心产生负面影响,这同样将进一步打击了美国未来的就业情况。

  樊纲表示,要解决双方的贸易不平衡问题,中美政府应该着力于调整各自国内的不均衡情况,诸如中国应该扩大内需、理顺资源价格和保持就业增长,而美国应该避免过度消费和高赤字的预算融资。

  樊纲还建议,在当前经济复苏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中国应该恢复采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政策。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