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北京农商行被曝优惠吸储 争夺农民巨额拆迁款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杨中华
2010年03月27日08:19

  2009年天量放贷令银行陷入资金短缺境地,在北京郊区县平谷等地,存款争夺战硝烟弥漫,争夺的对象则是拆迁户手中的巨额拆迁款。

  一位居住在北京平谷区的知情人士3月25日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平谷区夏各庄镇和马坊镇目前正在拆迁,拆迁资金高达十几亿元。某国有大行成为发放拆迁款的对接银行,专门负责办理拆迁款业务。不过,该国有大行的这一业务遭遇到北京农商行某支行的强有力争夺。该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拆迁款是一笔数额很大且利润丰厚的业务,且将来还用于购买回迁房,北京农商行某支行向村民宣传优惠措施,吸引居民将拆迁款从对接银行中转出。

  随后,记者向该国有大行求证,工作人员证实了两镇拆迁款确由其发放,并且只有该行办理。随后记者向北京农商行某支行咨询办理拆迁款的流程,其工作人员相当谨慎,要求提供户主姓名,记者拒绝提供后该工作人员也不再回答任何咨询。

  据了解,去年部分银行在贷款激增的同时,存款数量也急剧下降。由于每个银行都会制定2010年的存款增长目标,各个银行支行都有分配任务,并在月末、季末和年末检查。存款任务是否完成与工作人员的工资息息相关,开出优惠条件吸引储户成为抢夺客户资源的手段。

  推优惠争夺拆迁款

  平谷区夏各庄镇和马坊镇分别有2400户左右和600户左右的人家,从去年10月开始,夏各庄镇居民开始签署拆迁协议和领取拆迁款,至去年12月中旬,已经有大约1200户居民领取选房顺序号。而马坊镇也陆续有几个村庄进入拆迁程序。

  据知情人士透露,按照拆迁评估价格,夏各庄镇每户居民大概可得40万-60万不等的拆迁款,马坊镇的评估价格可能高过夏各庄镇。两镇拆迁居民大概有3000户左右,若按照平均50万元计算的话,总拆迁款达到十几亿元,这对于银行来讲,绝对是块大蛋糕。

  记者从上述国有大行平谷支行咨询得知,目前,该国有大行作为拆迁款的发放银行直接向签署拆迁协议的居民发放存有拆迁款的存折,该国有银行也代为办理拆迁款的其它业务。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居民领取拆迁款后,基本都是存为定期存款,用作回迁房的费用。但蹊跷的是,北京农商行某支行的工作人员不知用什么途径得到了夏各庄居民的电话,于是向每家每户打电话,宣称如果把拆迁款存在北京农商行某支行,会享受很优惠的存款条件。

  记者了解后得知,该支行开出的优惠条件是,如果居民每存10万元,直接返回居民500元,但该500元并不一次性支付给村民,而是分两次返回,50元当场兑现,另450元则要等到存款到期后再支付给居民。

  该知情人士称,北京农商行某支行工作人员还承诺,如果居民把拆迁款存在该支行,会将居民因为转存损失的利息予以补偿。

  记者电话咨询北京农商行某支行关于拆迁款转存是否有优惠一事,一工作人员反问:“你家有拆迁款?”另一女工作人员接过电话问:“你是夏各庄的吗?说一下户主的名字?”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北京农商行某支行工作人员以额外费用吸收存款,利率在一年定期存款2.25%基础上又加了0.5%左右。

  业绩与收入挂钩致抢储

  相比2009年商业银行热情似火地发放贷款,2010年,部分商业银行的员工们因拉存款感到压力倍增。

  一位银行系统人士告诉记者,国有大行基本不按贷存比走,因为他们每年都会有额度限制。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还有农商行等都会受到贷存比的限制,有多少资产就允许发放多少贷款,突破红线之后,就会在市场准入还有业务发展方面受到限制。

  过高的激励制度可能是导致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吸收存款的动因之一。由于商业银行活期贷款利率处于低位,而一年期的定期存款的利息为2.25%。相比之下,一年期的贷款利率就达到了5.4%。

  上述银行人士对记者说道,目前,由于各家银行对每月的贷款都有所控制,并且监管机构也会做窗口指导,市场上的贷款利率都会有所上浮。而工作人员的薪资又和业绩挂钩,这样也导致了月、季末存贷款冲高,并出现了工作人员抢夺存款资源的局面。

  监管部门对此也有警惕,曾要求商业银行要完善激励考核机制,适当地缩减业绩指标考核权重,提高风险指标考核权重,杜绝月、季、年末出现的“冲时点、压时点”和存贷款虚增的现象。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