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力拓中国员工被拘 > 力拓间谍门追踪

为杜双华涉贿辩护:铁矿石来源事关生死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种昂
2010年03月27日11:45

  被认为“淡泊名利”、曾经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2亿元的杜双华,因涉嫌行贿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在上海庭审的力拓案中,日照钢铁集团(下称“日钢”)董事长杜双华涉嫌行贿力拓员工。杜双华在2008年胡润富豪榜上名列第二,拥有350亿元的身价。然而,有业内人士却

指出,像许多中小民营钢企一样,日钢在国内长期处于弱势地位,生存状况恶劣。杜双华与其他民企一同被卷入力拓行贿案属无奈之举,也有其必然性。

  钢铁大鳄卷入行贿门

  对于杜双华涉嫌行贿力拓员工一事,日钢集团副总经理薛健称,公司尚未有这方面的信息可以公布,企业和员工也在等待判决的结果。目前日钢运营一切正常。

  3月22日,在力拓案审理的第一天,钢铁大鳄杜双华被卷入其中的消息震惊业界。日钢是山东利润最多、效益最好的民营钢厂。2009年,日照钢铁全年产钢1200多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60亿元。日钢每年需要进口1000多万吨铁矿石,保证生产接续。

  根据检方指控,力拓共有4名员工涉嫌受贿,分别是力拓集团中国区前首席代表胡士泰涉嫌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646万余元,王勇、葛民强、刘才魁分别涉嫌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7500万余元、694万余元、378万余元。

  这些行贿方多为中小型民营钢铁企业、贸易公司。其中最大的一笔涉及金额900万美元,即为日钢董事长杜双华行贿王勇900万美元。

  法庭上,检察官宣读的杜双华的证词称:“没有王勇的帮助,我公司不可能有今天的规模。”杜氏同时称,在2007年,他分两次将200万美元和700万美元汇入王勇指定的香港私人公司账户。

  王勇却辩称,900万美元并不是收受的好处费,对该指控表示强烈异议。王勇称,当初他向自己的弟弟借钱准备到香港投资股票,由于其弟的公司无法直接打外汇,才与杜双华进行口头协商,以日照钢铁名义打给他美元,相关款项的性质是“借款”,并反复强调要求与杜双华当面对质。目前,相关案件仍在审理之中,杜双华是否真的行贿还要等待最终的判决。

  无奈之举

  钢铁企业的发展依赖于政策、政府的支持,日钢在成立之初遭受了土地证审批、贷款资金瓶颈等民营企业共有的一系列难题(详见本报《租赁者:杜双华》)。

  杜双华自己也承认:“建设初期大干快上,有些项目没有得到完整的立项、环保批复就仓促上马。从全局来看,我们不属于科学发展观的序列。只是一个特殊的团队在一个特殊的环境和一个特殊的年代,干了一项特殊的事业而已。”2008年6月11日,国家环保部曾直接以“未经过环评”为由,叫停了日钢已经上马、总投资78亿元的热轧板带配套技改项目。

  多年来,日钢与力拓有着密切的商业往来。2007年9月,日钢还曾与力拓公司签署了港口建设物流建设合作建设备忘录。

  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称,民营钢企卷入力拓案,被指责破坏铁矿石价格谈判,有其必然性的一面,这可能与民营钢企在国内一贯弱势的地位不无关联。

  一直以来,由于受到进口数量、产能等门槛限制,中小民营钢企无法获得铁矿石进口的资质,也无法拿到价格优惠的长协矿,只能从有进口资质的贸易商手中获得二手价格。而国内贸易商拿到进口额度不是赚取佣金,而是以现货高价出售。这使得像日钢等民营钢企生产状况比国有企业更加恶劣。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孙明指出,此前中外铁矿石谈判一直是宝钢为首的国有大型企业出面,2008年开始由中钢协接手。但铁矿石谈判更多是照顾到国有大型企业的利益,中小民营钢企非但很少被顾及,反而经常成为被调整、整顿甚至清理的对象。

  以至于,一旦力拓向这些弱势群体伸来橄榄枝,中小民营钢厂就会立刻与其达成长协矿的价格协议以求自保。力拓就以这一价格反压国有大型钢厂。多头博弈的结果是,中国钢铁联盟被瓦解,最终力拓大占便宜。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