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海航牵手天天快递 多路资金扎堆快递业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赵岩
2010年03月27日13:33

   3月24日,本报记者在海航集团内部人士处得到证实,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物流已与天天快递达成意向控股协议,前者意向控股天天快递约90%股份。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外有20余家投资机构在与民营快递洽谈,其中不乏IDG、联想等。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

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内资快递企业没有一家上市公司,20%的年业务增长让大家都在争取做到上市第一家。”

  海航的大物流图谋

   近日,天天快递董事长詹际盛透露,天天快递需要资金来扩大投资、增加市场份额,目前正在积极寻找战略投资者,其中就包括海航集团旗下的大新华物流。

   3月24日,本报记者在海航集团内部人士处得到证实,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物流已与天天快递达成意向控股协议,前者意向控股天天快递约90%股份。

   “大新华物流从2006年组建至今,造船、航运、航空货物业务都有,但是整个产业链还没有完善。目前,很多快递公司都从大新华物流旗下的航空货运公司扬子江快运租用货舱。(大新华物流)天上有飞机,如果地上再有快递网络,就能有效整合手头资源,这就是他们收购快递公司的原因所在。”快递业人士表示,“天天快递虽然资本实力欠缺,但能为海航集团提供广泛的配送网络;而海航集团入股有一定知名度的快递公司,在成本考量方面也是比较划算的。”

   事实上,大新华物流的产业链几近完成。“如果将快递纳入其中,大新华物流就可以打造一条从天空到地面、从承运商到快递商的完整产业链。海航集团掌门人陈峰打造大新华物流‘海、陆、空联运发展’的战略将得到彻底完善。”接近大新华物流高层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海航集团最终希望将大新华物流单独上市。

  快递业将迎来并购潮

   事实上,与海航集团有相同需求的企业不在少数。

   “29日,阿里巴巴将和我们签订协议。”星辰急便掌门人陈平告诉记者,阿里巴巴除了将入股星辰急便外,双方还将在电子商务方面开展合作。记者同时了解到,复星集团也正在和申通快递接触商谈入股一事。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民营快递的掌门人纷纷表示,期望对方能带来资源。快递企业缺钱的状态使得他们一直有着寻找投资方的动力。

   申通快递是排名国内快递前十的公司之一,目前与其接触的公司包括了国际知名投行在内的多家投资公司,复星集团只是其中之一。申通快递市场总监夏祖斌告诉记者,快递公司与投资方的接触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在寻找投资对象时,其考量的因素主要包括飞机资源和资金实力等方面。

    “目前,快递业虽然前景良好,但是服务质量以及资本实力都很欠缺。”业内专家称,“物流公司一直在向快递公司靠拢,市场对于快递的速度以及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物流供应链对快递的依赖度越来越高,所以通过资本来推动市场也算是必要之举。”

   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在2009年公司年会上曾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接下来整个快递行业将迎来一个并购潮。

   而据分析人士表示,快递公司纷纷选择与强有力的资本合作,一是因为目前市场对于快递的依赖度越来越大,二是因为快递业资本欠缺,快递行业要满足电子商务及市场越来越大的需求,急需资本介入。

   在徐勇看来,“《邮政法》和《劳动合同法》出台后,快递企业的成本一直不断上升,大家纷纷涨价以求自保,业内甚至有‘谁先涨价谁先死,谁不涨价谁等死’的说法。”一家新快递企业的投资将达到30亿-50亿元。如此大的资金压力让快递企业纷纷寻求外部投资者。

  来自风投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各大风投机构也瞄准了快递行业。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外有20余家投资机构在与民营快递洽谈,其中不乏IDG、联想等。

   “从2009年下半年至今,先后有20多家风险投资与民营快递企业洽谈并购事宜。”徐勇告诉记者,对于中国来说,快递是未来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自2009年10月1日新《邮政法》确立了快递产业的法律地位后,国内外的风险投资和相关产业加大了进入快递产业的步伐。

   徐勇认为:“内资快递企业没有一家上市公司,所以吸引了大批投资方进入。”目前,中国是全球快递发展速度最快的市场,快递行业是目前为数不多的业务年增长20%的行业,加上该行业已经过第一波优胜劣汰,国家关于快递行业的政策法规正在逐渐清晰,种种迹象表明,快递业的好日子正在到来。

  多家民营快递企业管理人员表示,风投倾向于投资赚了钱就走人,而快递业是朝阳产业,需要不断的资金投入,所以目前快递业对引入风投还相当谨慎。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