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云南“鱼米之乡”水库见底 麦粒干瘪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乃芬
2010年03月27日13:40
  素有“鱼米之乡”的云南曲靖市陆良县,全县99个村委会出现供水不足,14.7万人饮水困难。

  周前,温家宝总理视察云南曲靖,沟壑纵横的库底和总理凝重的表情牵动无数人的心。如今,当地的旱情已经更加严峻。

  “总理来的时候附近水库还有少量蓄水,现在也都干了。”3月26日下午,陆良县水利局副局长方文光站在干裂的德格海子水库坝底,迎着不断扬起的沙尘,向“西南抗旱行”的媒体团介绍旱情。

  蓄水严重不足

  德格海子水库位于素有“鱼米之乡”的云南曲靖市陆良县。总库容160万立方米,2009年计划蓄水120万立方米。由于降雨严重偏少,水库蓄水严重不足。年底实际蓄水只有32万立方米,2月底就已经干涸见底。

  方文光介绍,截至3月25日,全县仅完成蓄水4501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7236万立方米。2座小(一)型水库、10座小(二)型水库、108座小塘坝和3292个小水窖干涸。全县99个村委会出现供水不足,14.7万人、7.2万头大牲畜存在饮水困难。

  正在用牛车从库底拉土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现在每天都去附近的温龙潭挑水,一天挑四桶,但是一头牛每天要喝两桶,剩下的两桶只够一家人用一天。

  除了降水量持续偏少以外,水利设施薄弱的矛盾也凸显。陆良县芳华镇大部分水库、坝塘坝体单薄,供水工程输水管道锈蚀、老化严重,跑冒漏现象十分突出。

  “尤其是一些蓄水量较小的坝塘,都是七八十年代群众自发出工出力修建的,情况更为严重,本急需加大投入。”芳华镇镇长计永成告诉记者。

  现在,送水的大车开到了村口,村民们正在排队取水。县水务局给村民统一配备了塑料桶,每家只能领两桶。一位81岁的老人拉着车,耐心地等待。

  据气象预测,当地今年2月—4月降持续高温,无明显降雨,雨季雨季5月下旬将到来。预计到5月底,全县将有118个村委会出现严重供水不足,造成22.52万人、9.3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而全市将有超过三分之一大约220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这次西南大旱的关注度比去年北方小麦主产区还要高,因为我们不仅是为了保产量,更重要的是保生命。”当地一名官员说。

  局部粮价上涨

  素有“滇东粮仓”之称的陆良县,粮食产量占全省1/5以上。但是,大旱已经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威胁。

  在陆良县芳华镇狮子口村万亩大麦示范田,记者看到大部分麦子都枯黄,即使有一些绿色但是麦粒也已经干瘪,而且高度只有正常年份的三分之一。

  “这块地已经完全绝收了,没有救了。我们马上就要进行土地整理,开始种烤烟。”当地领导介绍。

  据统计,全市农作物受灾554万亩、成灾512万亩、绝收375万亩,分别占种植面积的99%、97%、75%;预计小春粮食产量减产2.6亿公斤、减90%,农业直接经济损失20亿元。

  另外,畜牧业损失也很明显:受灾草山、草地61.94万亩,其中人工草场57.97万亩、农田种草7.15万亩;多数养殖户、养殖场不同程度存在牲畜饮水困难和饲草饲料短缺,生猪养殖户受灾22.24万户、占养殖户100.43万户的22.14%,养猪50头以上的规模户受灾6065户、占规模养殖户9304户的65.19%,畜牧业直接经济损失1.5亿元。

  旱情已经导致一些地区物价上涨。在曲靖沾益县,畜禽存栏同比降低了10%左右,玉米、豆粕等主要饲料原料价格上涨约10%。玉米价格约为2.1元/公斤,配合饲料每吨上涨210元左右。猪牛羊肉价格等也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

  但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都认为,虽然当地粮食减产严重,但是由于西南地区并不是我国粮食主产区,对于全国粮食供应不会产生较大影响,也不会推高全国粮价。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