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现场报道

张泓:外部效益内部化是解决地铁亏损的根本途径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7日15:44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将于3月27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会议以“以管理创新推动企业战略转型”为主题,着重探讨企业如何管理创新实现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下是搜狐财经在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深圳地铁公司总会计师张泓
深圳地铁公司总会计师张泓

  深圳地铁公司总会计师张泓先生: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成果办评审委员会给我们这样一个新各位企业精英进行这样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下面我简要的从三个方面把我们的成果做一个简要的汇报。一是我们成果创造的背景,二是我们成果的核心思想和主要内容,三是成果实施的效果及其推广价值。

  第一成果创造背景。进入“十一五”以后,特别是金融危机出现以后,国家已经出台了用投资拉动经济这样一个大政方针,去年四万亿的计划,城市轨道交通得到了快速发展,全国现在正在建设和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有28个,规划到2015年,将会建成1500公里的地铁线路,总投资涉及到近7千亿,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需要我们研究新的建设运营和管理模式。社会各界都很清楚,我们这个城市轨道交通存在普遍的、行业性、政策性的巨额亏损,各个地方的财政负担难以维系,现在建成通车的越多,亏损越重,负担越重。深圳市土地资源极其稀缺,土地的利用已经到了难以维系的程度。在这几个背景下,我们研究创造了这样一个成果,我们成果的名字叫做“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加物业、加运营一体化设计与实施”。

  第二成果的核心思想概括来说可以用三句话,12个字概括——正外部性,效益返还,物业发展。正外部性,根据我们的研究,是城市轨道交通亏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说成是轨道交通企业应该是创造了巨额的社会效益,但是创造的效益绝大部分被外部化了,没有拿到企业的会计报表,这是城市轨道交通企业亏损直接的,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效益返还,解决城市轨道交通企业亏损的根本途径,我们的研究结论是把正外部性内部化,把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创造的巨额外部效益部分内部化,为什么说是部分的?因为有很多是难以内部化的,这个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效益返还,政府通过政策的安排,通过引进来政策的安排,将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创造的外部效益内部化。物业发展,将城市轨道交通创造的外部效益内部化直接的或者是现实的可操作的途径是做沿线物业和上端物业的开发,特别是上端物业,做一个地铁车辆段、停车场都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地铁车辆段、停车场按照规划建设的要求,或者是按照使用功能的要求,一般占地面积巨大,但是楼层较低的这样一种情况,如果说城市轨道交通不去二次利用,不去进行优化设计,基本上是不能够再次使用的,基本上是被浪费掉了。我们的核心思想应该是这样三句话。以这三句话为基础,我们概括提炼出了8个字的理论模式,地铁经营+效益返还。

  所谓地铁经营我们是指的两块,一是地铁建设与运营,二是地铁站厅层和通道附属资源的开发与经营,站厅层的商铺,通道广告和列车广告,这些是不需要政府另外赋予资源和政策的,与地铁的建成是同步而来的。效益返还的部分包括两方面,一个是沿线已开发物业的巨大利润升值,地铁一开通了,沿线物业就升值了。二是沿线未开发的土地,由于地铁的开通带来了巨额的升值,这一点应该说也是地铁建设与运营带来的巨大外部效应。我们模式核心的部分就是将后面未开发土地带来的增值部分内部化。我们总结提炼的操作模式是地铁经营+物业发展,这是我们这个成果的核心思想。我们主要的内容是把地铁的建设+物业+运营进行一体化的整合、设计与实施,通过我们组织结构、业务板块的优化整合,通过我们管理机制体制的优化,达到了我们物业开发前置,运行设备需求的前置,实现资源共享和综合效益的最大化。

  第三成果实施效果,我们成果从提出到现在大概已经30年了,现在我们已经规划设计了一个浅海湾车辆段,我们规划出来了140万平方米的开发,直接产生的经济效益是44亿,其中政府认可的,地铁带来的增值是27亿。我们还有近300万平方米的开发,今后也会带来地价的增值。刚才讲到了行业推广价值,我在前面第一点的背景当中也谈到了,应该说全国地铁行业目前为止基本上都是亏损的,但是香港做得非常成功,我们在研究我们成果的时候重点研究了新港模式,如果香港把地的物业开发抛开,基本上是保本微利,所以说外部效益内部化,应该是解决城市轨道交通企业亏损困境的一个根本途径。全国有十几个城市相继到我们那里考察交流,对于我们这个成果的做法和思路也给予了较高的肯定,想进一步学习借鉴。

  我的汇报就是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