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现场报道

冉新权:国企深化改革 既技术创新也要管理创新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7日16:01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将于3月27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会议以“以管理创新推动企业战略转型”为主题,着重探讨企业如何管理创新实现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下是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在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大家下午好!下面我把长庆油田这次管理的话题给大家做一下汇报。

  长庆油田是中国石油的长庆分公司,我们油田现有职工7万人,有资产1500亿,对长庆油田大家还不太了解,讲保证天然气的供给大家对长庆油田可能有一点的印象,长庆油田生产的天然气主要供给了北京、天津、华北地区和西北地区,去年南方闹气荒的时候,我们北方地区没有,就是因为长庆油田的供给。这次长庆油田的开发就是我们这次上报的课题,正是由于这个气田的成功开发,才确保了京津地区、华北地区和西北地区天然气的稳定供给。这个我们在200年就发现了,但是成本很高,没有商业价值。但是长庆气田储量规模很大,从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讲必须投入开发。因此我们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以及全方位的创新来降低成本,今天上午各位领导对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做了报告,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有相互促进,我们在开发世界上难以开发的天然气的方面,我们是走了全方位的创新之路。既有技术创新也有管理创新,对于国有企业来讲,还要深化改革。

  下面我重点花几分钟时间把我们管理创新里面市场化运作跟大家介绍一下。因为像石油这样的特大型的国有企业,不仅仅是指石油,很多其他的国有企业过去的运作方式基本上还是大而全和小而全都喜欢,什么事情都自己干,这样下来成本还是比较高的,我们在气田的运作过程当中,全面进行市场化运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成本大大降低。市场化运作对我们国有企业来讲也有难度,并不是说你想进行市场化运作,想进行服务外包社会上就有这样的服务,有这样的队伍。因为长期以来,过去我们民营队伍,社会化队伍是不介入这种资源性的行业的,所以可以讲在资源行业进行市场化运作,在管理上本身就是创新。市场上本身没有这样的服务,没有这样的队伍,我们要进行市场化运作,我们重点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进行市场培育。我们要支持这些民营资本进入,在鄂尔多斯盆地和陕西盆地,民营资本的力量非常强大,我们为这些民营的队伍制动提供服务,对他们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为他们提供一个很好的政策环境,也包括资金结算。我们民营企业一般来讲资金比较紧张一些,我们的资金结算在技术、培训、管理上全方位的支持,这样我们2007年的时候通过短短两三年的时间,在整个鄂尔多斯盆地数百支队伍都是民营的,进入到了整个石油的工程技术服务领域。这里我讲的市场化不是对资源的开发,而是服务,对于油田的开发,这个矿产是一级矿产,这是国家统一的。

  二是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因为出去的这些社会化的民营队伍,毕竟他们的经验、人员的素质、技术的水平相对来说要差一些,因此我们在安全方面,在经济安全、生产安全和技术方面进行监管。对于那些不符合要求的队伍,要清理出市场,我们要培育一些素质高的队伍。

  三是我们要管理好这个市场。现在每年民营社会化的队伍进入我们工程技术服务的现在是数百支队伍,如何有序的管理好这些队伍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主要是从设计、施工、建设、采购各个环节推行标准化体系建设,这里面很重要的一条,我们搞了标准化的价格体系,每年根据国家CPI和PPI的走势,每年发布数千项的工程技术服务的价格指标体系。其实这也是印证了一句话,叫管理要简单化。不管你是什么样的队伍,只要你达到我工程技术的要求,你干完这个工作就拿那么多钱,这样大大的简化了我们对市场的管理。

  通过我们在三到五年的市场化运作,在我们长庆油田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当然我们的管理创新不仅仅是市场化,我刚才只是重点介绍了市场化运作的情况,我们还有很多方方面面管理上的创新,也有机制上的创新,甚至包括运行体制上的一些创新。最后得出两点结论,一是为社会化的这些民营队伍提供很好的政策环境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只要政策到位,环境到位,中小企业是可以发展的。二是通过全方位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每年我们油田在成本上可以节省数十亿,仅仅管理创新一项,都可以有数十亿的效益,我们可以一项项算出来的。由于我们这几年推行全方位的创新,我们长庆油田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即将建成西部大庆,成为我国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我们去年的油气当量突破了3千万吨,明年我们要达到4千万吨,进一步把长庆建设好,也是保证我们国家燃油安全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