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现场报道

陈兆丰:企业创新归结为“四面八方”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7日16:08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将于3月27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会议以“以管理创新推动企业战略转型”为主题,着重探讨企业如何管理创新实现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下是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在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美国摩立特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陈兆丰
美国摩立特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陈兆丰

  美国摩立特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陈兆丰:我们看到中国企业的管理创新已经非常接近国际水平,摩立特集团有一个协助企业管理创新方面的单位,我们总结了全球四大类别,十种不同的创新模型,今天我想讲几个企业的创新,我归成为四面八方,就是从四个层面,八个方向。

  这四个层面方面,一是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商业模式,二是在流程上的创新,三是产品服务的创新,四是产品交付,服务提供过程当中的创新。八个方向是有关企业应该怎样建立可持续性的创新能力的点评。

  第一刚才商业模式的创新其实介绍的比较清楚,比如说从中钢的综合配套、系统集成非常独特的战略定位,整合整个服务钢铁性生产企业全产业链的服务,而且它也整合了很多产业链上战略合作伙伴,提供各个方面的服务,除了钢铁生产之外,几乎所有的服务他们都可以提供,所以这个商业模式是非常独特的。另外长庆油田方面,他们其实在整个开发模式上,我看了一下他们的创新管理材料,他们除了开放式的引进民营企业外包一些工程服务,使他们的成本可以降低之外,他们也采取了一种5+1的模式,跟集团里面的5个分局共享他们的技术、人员、设备,更快的开采苏里格的气田,这也是他们商业模式创新的做法。深圳地铁方面,不但只是在轨道交通的建设运营商,而且也同步加入了物业的内容,可以使综合效益最大化,这个模式也是非常创新的一个模式。传化的公路港模式也是非常独特的,他们不直接介入做经营社会车辆,而是通过提供一个配套服务的措施,来建立这样一个公路港的物流模式。而且他们也连锁复制这个模式,除了在萧山基地之外,其实也在苏州、宁波、成都都已经建立了这种连锁经营的基地。所以这个模式也是非常创新的一个模式,但是这只是停留在一个商业模式的层面上,可能商业模式比较容易复制。如果要更深的提供这个不可复制性的话,就要在更多的层次上去创新。

  第二个层次流程上,比如说长庆油田他们就提供了非常有创意的管理流程来管理这么多的外包企业,他们叫共统一,三共享,一集中。刚才冉总也介绍了,保证他们天然气安全有序的生产。传化他们在流程方面调配货运车就好像调配客运车一样,帮助他们协调,而且可以在连锁基地里面运营,这也是在一个流程上的创新。地铁方面他们同步设计、建设、开发地铁轨道和物业,实现地铁的客流、住户和商务的客流,可以共同拉动,这也是在一个建设流程上的创新。中钢就更不用说了,他们通过协同的经营措施,由专业公司负责,带领指导一些地区公司去做地区性的运营,避免了很多内部竞争,这也是在他们管理流程上的一个创新。

  第三个层次是在产品服务上的创新,可以从产品的功能,产品的服务体系上去表现。主要我们今天看到中钢的服务,他们是贯穿着除了钢铁生产以外所有的钢铁产业的产业链,是围绕着跟贴的服务体系。传化有一个6+1的功能模块,全部提供了物流配套一条流的服务,这也是在产品无曾经上的创新。

  第四个层次在产品交付和服务提供方面,可以在品牌和服务以及渠道方面进行创新,我们今天没有介绍渠道方面,但是在品牌方面我们知道,中钢他们就通过中钢这样一个统一品牌,规范建立了整个企业品牌的形象,传化的话就是传化的物流基地,就深圳地铁的优质管理,这都是一些在品牌方面可以创新的空间。另外就是客户体验,比如说地铁方面,他们通过连接地铁上盖的物业来拉动人流,传化一条龙的服务,中钢全链条的客户服务,这些都可以从客户体验方面建构更多的创新。

  为了确保企业可持续性的创新,我们的经验就是,企业可以从八个方面建构他们的创新企业。第一最核心的就是要有一个创新的领导力。第二要有一个创新的战略。第三要有一个创新的架构、流程体系,在这几个方面里面还要有企业的创新文化,还要有创新整个体系的绩效考核,来营造整个创新环境。我们今天看到中钢他们明确了战略定位,转变了经营的观念,他们监制了一个企业优秀的文化,优化了一些组织架构、管控体系,甚至健全了他们的激励机制,这些都是在整个体制上建立一个可持续性的创新企业。长庆方面他们从观念创新、文化创新、组织管理创新进行了一些有机结合,也是体现了这几个方面。所以我们觉得如果企业将来要更有持续性的继续创新的话,也可以考虑从这几个方面综合的考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