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现场报道

刘冀生:社会资本是商业模式创新的源泉之一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7日16:12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将于3月27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会议以“以管理创新推动企业战略转型”为主题,着重探讨企业如何管理创新实现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下是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在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刘冀生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刘冀生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刘冀生:通过这四位老总的介绍,我认为他们有几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利用了社会资本进行商业模式创新,传化物流综合了中小物流企业、社会车辆、货物信息。中钢集团把炼钢上下游的企业整合起来。长庆油田利用大量的私有企业参加到长庆油田的开发。深圳地铁也是做通了政府的工作,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我觉得社会资本是商业模式创新的源泉之一,请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注意,第一社会资本是企业稀缺的资源,哪个企业这种资源越多,发展就可能比较好。第二社会资本是动员、整合资源的一种能力,哪个企业的能力强,哪个企业发展得就可能比较好。第三社会资本是企业关系的网络,哪个企业这种网络越大,发展得可能就比较好。

  我觉得商业模式创新要抓住三个要点。第一要为客户创造新价值,第二要为合作者创造新价值,第三要为本企业创造新的盈利模式。在以上三个方面的任何一个方面能够有所创新就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而这三个界面相当于三维空间的坐标,形成商业模式的这样一个地形图,企业可以在这个坐标当中找到自己的位置,看到整个行业的最高点大家在哪里,商业模式创新实际上就是从你现在的状态走到产业的最高点,这样商业模式创新找到最佳的途径,用最小的代价尽快的攀登上产业的最高峰。

  商业模式创新对企业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企业家要观念创新,观念不创新根本就谈不到商业模式的创新,当然除了观念创新之外还要求企业家要有非常强的管控能力、整合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市场反应能力等等,对企业家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商业模式要不断的创新,因为商业模式很容易被模仿,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商业模式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所以希望我们明年能看到更新的商业模式创新,在这里和大家交流,我们的论坛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