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现场报道

张玉祥:中国铁路经历了三次升级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27日17:09

  “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将于3月27日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会议以“以管理创新推动企业战略转型”为主题,着重探讨企业如何管理创新实现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下是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在现场发回来的报道:

北车齐齐哈尔铁路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玉祥
北车齐齐哈尔铁路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玉祥

  北车齐齐哈尔铁路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玉祥: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一起分享我们的技术创新成果,我简单把我们企业的情况描述一下。

  我们是隶属于北车的,是中国货车设计的主导企业,目前有四各级地,在哈尔滨、大连和牡丹江以及齐齐哈尔,年造修货车在2万辆左右,开发的产品是九大系列,200多个品种,最大的车为国家的重点工程、钢铁运输行业,450吨的特种货车,还有在铁路应用的铁路救援的160吨的货车,通用货车就是70吨的升级货车。

  我们这个项目背景的提出是基于这样两个前提,第一个是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需求,我们国家铁路的运程在“十一五”规划中,国家整个货车的保有量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实际上日装车辆最高的水平也就是三四万辆,达不到10万辆。运力主要是装备有限,这样就对我们提出了一个课题,我们经济要发展,铁路运输要发展,就要研究铁路装备。第二点也是我们企业自我发展的需求,从建国以来,中国铁路进行了三次升级,第一次是50年代,第二次是60年代初,一直延续到本世纪初。这个维系的过程有一些客观的基础条件,也是对我们基础路网基本认真情况。随着现在的发展,应该说已经跨越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在行业曾经培养30余名行业政府津贴的国家专家和人才,我们作为企业发展来说,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这次使命。

  我们这个成果研发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第一是一个大的技术平台的构建,这里面包括铁道部、政府的指导和各科研院所的支持,这里面包括铁科院、同济大学、北方交大、西南交大等等,还有一些我们的宝钢鞍钢、武钢等等,货车这个产品基本上涉及到大钢厂的有七八家。铁路货车有一个普遍的要求,尽管运输的货物不是很大,但是最基本要求一个强度指标很高。我们过去六轮车的自重在21吨左右,我们上升到70吨以后,在这个基础上自重还不要增加,载重增加了,强度不要增加,所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材料的改善,另外一个就是防火,这是很核心的。货车还有一个特点,跟我们做的客车也好,还有轿车汽车有不同,变化的组合是很大的,一个车辆本身自重才20多吨的水平,载重超过自身的5倍,牵引部、制动系统、车厢都很重要,这几个方面都涉及到强度、刚度、疲劳和寿命等方面。我们企业在研发这个产品当中,应该说得益于一个好的机制,尽管齐齐哈尔地域很好,在这里工作的人员有一种荣誉感和责任感,在这里工作过的人再到别的地方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尽管我们地处边陲地区,我们的待遇基本上和省会城市相接近,包括我们这些研发人员的家庭问题,子女就业问题都是受到企业关注的。

  另外我们还得益于铁道部行业的支持,我们企业基本上是铁路、火车标准的起草单位,在参与标准的制定中得到的政府的支持,得到了行业的支持。当时国家设计的能力是2亿吨,现在已经达到了3.4亿吨,为什么达到这种水平?是由于这种客观的环境,就是我们对于路网的识别,核心就是装备,这样载重的装备冲击力、牵引很重要。欧洲市场基本上是集装化运输,情况不一样,所以我们既要实现重载,又要实现快捷,对于我们是新的挑战。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讲这些内容,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