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外方最新

力拓要求改革铁矿石长协定价体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8日08:08

  本报记者 周馨怡 珀斯报道

  实习记者 刘晓翠 上海报道

  3月26日,力拓执行董事山姆·威尔士(Sam Walsh)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现行的铁矿石长协价格谈判机制无法维持,力拓支持价格机制改革。

  威尔士指出现行的长协价格已经不能公平地反映铁矿石价格,“在过去三四年里,长协价格已经脱离了和现货价格的联系”,“作为铁矿石生产商,力拓需要准确的市场价格信息来决定未来的产量。但是现在的长协价格谈判中,买方仅仅只是一味地压低价格。”

  在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铁矿石三巨头中,必和必拓也曾多次试图叫停传统的年度供应价格谈判。巴西淡水河谷最近也提出以季度定价取代长协定价体系的设想,合同周期从原来的每年签署一次改为每季度签署一次。

  针对淡水河谷的提议,威尔士告诉记者,“季度定价只是一种选择,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每年一次制定铁矿石价格是不够的,必须用比12个月一次更快的频率重审铁矿石价格。”

  根据《金融时报》3月22日报道称,包括三巨头在内的供应商,已和新日铁、JFE、住友金属和神户制钢等日本钢铁制造商达成初步协议,以与现货市场挂钩的短期合约,取代基于年度合同谈判的铁矿石定价体系。

  一旦铁矿石价格最终与现货市场接轨,今年铁矿石较去年的最终涨幅甚至将超过100%,这是中国钢铁企业不能承受之重。

  为了改变中国在铁矿石谈判中长期出于不利局面的尴尬状况,中国企业始终努力多元化铁矿石进口源,并通过海外开矿的方式打破三巨头垄断供应的局面。工信部也同时表示将加大力度淘汰落后钢铁产能,减少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

  但是威尔士在采访中表示,这并不会影响铁矿石需求的激增态势。他预计,到2020年位置,全球铁矿石的需求将完成翻倍。

  “我们不仅看到来自中国的需求的强势增长,而且印度也是推高铁矿石需求的重要力量。”威尔士告诉记者。

  不过,西澳大利亚州州长科林·巴奈特(Colin Barnett)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三巨头并不能决定价格, FMG等澳大利亚的其他矿商等都可以影响铁矿石的定价。巴奈特任西澳矿产资源部长期间,曾反对过必和必拓对力拓的收购。

  “我会确保铁矿石交易对于中国买家是公平的,因为和中国的经贸关系对于我们非常重要。”巴奈特告诉记者,“有时候矿商会忘记,西澳政府才是铁矿石资源的真正拥有者。”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