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风电装机大跃进 可再生能源占比有望调高至1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8日08:13

  本报记者 肖 明 北京报道

  位于甘肃酒泉玉门昌马风电场风电机组,密密麻麻排列得如白色森林。

  近期国家电网公司研制的首个大型集群风电智能控制系统在此投入运行,风电发出效率因此大幅提高,酒泉地区风电场平均出力增幅可达14%,甘肃电网已创出日风电出力567兆瓦、日发电量1072万千瓦时的历史最高纪录。

  而北京的决策部门,正在筹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再加速。

  在3月25-26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环境投资大会上,一位能源专家透露,目前国家能源部门已经开始讨论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修编的问题,其中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有望从过去的15%调高到17%。

  目前国家能源部门已经开始着手“十二五”能源规划的制定,其中能源消费总量将重新制定,预计可再生能源、非化石能源的比重,有望重新调整。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原先规划的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为30亿吨标准煤,但这个数字已经在2009年提前达到。

  而风能的2020年实际装机量目标,有望提前10年实现,“十二五”以及中长期的规划面临重新制定或者修改。

  风电装机大跃进

  上述酒泉玉门昌马风电于去年12月25日并网运行,只是甘肃酒泉打造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一个缩影。

  甘肃酒泉风能总储量超过1.5亿千瓦,可开发量在4000万千瓦以上,适宜建设大型并网风力发电场。当地预计2020年风电容量有望达到2000万千瓦,超过三峡电站目前182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成为名副其实的“风电三峡”。

  而全国的风电装机还在加快。这使得全年的目标被突破,

  根据2007年公布的中长期可再生能源规划,2010年中国风电装机要达到500万千瓦,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国家能源局能源部门提供的数字,2009年我国风电装机已经达到2200万千瓦,远远超过2010年的目标。

  太阳能光伏发电也类似。根据规划,2010年太阳能发电装机为30万千瓦,2020年达到180万千瓦。按照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王斯成透露的数字,在2009年全年装机超过120兆瓦,到2009年底全国光伏累计装机有可能达到或超过300兆瓦,提前1年完成目标。

  “超出目标的还不只是这些。”中国可再生能源研究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告诉本报记者。

  考虑到2020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数字已经被突破,中国的能源规划需要重新修编。与此同时,2020年有关可再生能源的不少指标,也在2010年提前实现,所以“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各个指标需要重新修改。

  国家能源局适应风电等大跃进的需求,将2007年公布的2020年的规划目标调高,比如2020年风电装机要达到1.5亿千瓦,是此前规划的5倍。太阳能发电装机要达到2000万千瓦,是过去的10倍以上。

  石定寰告诉记者,上述指标,是国家新能源规划的数字,迄今没有公布,但是如果分解到“十二五”,相应各个可再生能源应该有新的指标。

  “但是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我们的能源总量增长太快,尤其是火电的比重下降不大,所以尽管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总量预计在2015年将大幅上调,但是占能源总量的比重,未必增加很快。”他说。

  可再生能源比重有望调高至17%

  国家能源部门正在研究可再生能源占总能源消费量比重的调整问题。

  有接近国家能源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内部讨论的数字是,一种可能是将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从15%变为17%。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光伏专业委员会主任赵玉文告诉记者,一般讲一次性能源消费量,可以等同于能源消费总量。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字,2009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在一次性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的比例,已从2008年的8.4%提升至9.9%。这与此前预定的2010年上述比例达到10%的目标近在咫尺。

  赵玉文认为,西方国家发展风电和太阳能速度比中国力度要大,规划的实际指标也比中国高,“西方发达国家谈到可再生能源,一般不包括大水电,所以西方国家的标准比我们要高。”他说。

  但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的数名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数字都没有最后确定,但是实际很多规划指标往往都被突破。

  目前最大的问题不在于能否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而是相应的配套能否跟上。因为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很快,但是电网公司的输送电力能力赶不上发展。至于2015年的“十二五”能源规划会是什么数字,目前正在加紧研究。“今年年底之前会有结果。”其中人士说。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曾在3月8日的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上透露,国家能源局正在制定新兴能源发展规划,调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今后将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加快发展水电、核电和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潮汐能源等新兴能源。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