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排队候审 企业苦等二季度信贷“开闸”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3月28日08:26

   犹如大旱带来的干渴,一季度信贷即将告一段落,企业已经开始早早到银行“排队取水”,他们等待的是二季度信贷闸门的打开。

  二季度各银行在新增贷款额度和信贷投放上策略如何?

  在信贷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之下,有如2009年一般的“信贷悬河”已然不能指望。今年

7.5万亿元的信贷蛋糕,切分的艺术无疑将关乎企业以及银行命运的所在。

  排队等放款

  一季度即将结束,广发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审贷经理正在忙着处理新递交上来的一家外贸型厨具生产企业的贷款申请。这家企业在金融危机中生存了下来,今年第四季度准备扩大再生产,需要引进生产线,准备申请2年期贷款1000万元。“不过现在都只能等着。”这位审贷经理说,类似的申请,已积累了数十件。

  在银行审贷部看起来,今年外贸形势仍有不确定性,原则上对这类客户的审批会比较严格,而农业、节能、环保型企业通过审贷的可能性更大。

  但这家外贸型厨具客户的信誉多年来一直不错,与这家银行多有资金结算等业务往来。“如果是2009年,它通过审批的问题不大,而且也有额度。”上述审贷经理说。这家银行对大客户的审贷周期通常控制在1个月以内,但今年的周期明显延长,多出几天到一周不等。而原本针对中小商贷客户的绿色通道的审贷周期也长于过去的两周。

  即将进入4月,有贷款需求的企业仍较多。某国有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对公业务负责人称,该分行3月的新增贷款额度在3月12日之前几乎全部用完,现在是企业等待排队放款。截至本报发稿前,该分行第一季度对公业务的新增贷款余额为108.7亿元。

  这位对公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2月中旬经手的一笔500万元的1年期贷款迄今为止尚未有额度,只能等待4月初有新的额度“开闸”,这笔贷款申请排在了等待放款名单的前列。而在这笔贷款申请之前,还有两家企业客户贷款等着放款。该分行3月12日以后的几笔零散贷款额度是原本预留的,同时也是为了满足当地银监局检查需要所做的授信行为。

  据了解,目前排队等待放款的企业以生产型企业居多,而作为受到重点控制的房地产贷款,有银行早在3月中旬开发贷已无新增额度可用,房地产商的贷款申请只能排队候审。

  4月信贷“僧多粥少”

  排队等待二季度银行额度的企业不在少数,但能否都如愿以偿?

  总部在北京的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人士告诉记者,银监会要求均衡信贷投放,银行最近一直在坚持日报、周报和月报,即便第二季度汇报情况有所变化,但依然需要保持每周都能有贷款的额度。“二季度的具体信贷安排还在讨论中,尽量确保到了6月下旬,依然还有额度。”这位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人士称。

  对于二季度分配给分行的额度,上述国有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对公业务负责人称,现在正等着3月31日结束后的整体信贷数据,并以此决定第二季度的投放,初步估计整体额度与一季度持平,上下波动不会超过10%。

  上述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人士则表示,此前因为该分行在3月10日之前用完了整个3月的额度,已被总行点名批评过,预计该分行二季度的整体投放额度预计比一季度减少5%。

  而民生银行(600016.SH)上海分行人士告诉记者,各分行的新增贷款额度指标依然由总行进行分配。通常由总行根据分行前一年的盈利状况、上季度的放贷速度以及存贷比等具体情况进行额度发放。“二季度上海分行会对清洁能源以及关系民生的系统工程的项目进行重点投放。”

  “4月的新增贷款额度用来满足前两个月已经通过审批的项目,而在第二季度需要资金的企业也没有放弃当季的贷款申请。毕竟越往后申请贷款,贷款难度会更大。”民生银行上海分行人士说。

  在这种僧多粥少的情况下,一些执行上浮利率的客户较容易优先得到贷款。而一些有着政府背景或者和共用事业相关的企业可缩短审贷周期,银行对于这些企业没有议价能力,只能执行基准利率,个别项目甚至要利率下浮。

  此外,能够顺利如期得到贷款的多数是银行的“重点客户”,这些客户的共同点通常是规模大、信誉度高、行业受扶持,甚至有些是政府出面担保。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