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 关注力拓最新消息

力拓案悬案待解:中国行贿主体责任追究引关注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何勇
2010年03月28日09:23

  3月24日下午1点20分,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内,随着一声清脆响亮的法槌声起,审理近3天的力拓案终于告一段落。

  近8个月来,围绕此案的纷争不断,但随着案件的审理,种种遮盖在其背后的迷雾也渐渐清晰,受贿金额、涉嫌行贿钢企、铁矿石交易乱象、铁矿石谈

判的“潜规则”……也在法庭的较量中浮出水面。

  而就在庭审结束后的第5天,又将迎来该案的宣判。澳大利亚驻上海领事馆3月25日发表声明称,其已经收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通知,该案将于3月29日宣判。如果双方对此判决持有异议的话,这势必又会引来一场新的纷争。而围绕该案中国内行贿钢企的?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000898/index.shtml" target=_blank>鞍钢行浮币灿写徊浇饪?/P>

  庭前较量 豪华团队PK

  此次审理力拓案,法院是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和“侵犯商业秘密罪”起诉力拓公司胡士泰、王勇、葛民强、刘才魁4位被告。其中,“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公开审理,“侵犯商业秘密”不公开审理。

  尽管“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是公开审理,但是3月22日庭审的第一天早上,数十家中外媒体则被拒绝在法院安检处,申请旁听的记者陆续被法院告知“旁听证发放完毕”,不得不在法庭的大门外架起了“长枪短炮”。

  “我们也是‘裸身’进入法院的,包括手机、采访本、录音笔、照相机之类的东西都不允许带入法庭。”3月22日庭审结束后,《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上述多家获得旁听资格的记者,他们也无奈地表示,对于庭审情况,几家媒体都以“有关部门告知不要对外发表”为由拒绝透露,截至记者发稿时,也未见到这些媒体发表过相关报道。据法院内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法院在审判后已经通知所有法院员工,“注意纪律,不允许对外透露案情,不允许接受记者私下采访”。

  而围绕此案,较量双方都是重量级人物,4位被告聘请的都是上海著名律师。起初,力拓案4名辩护律师为:胡士泰的辩护律师是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段祺华,刘才魁的辩护律师是申达律师事务所主任陶武平,葛民强的辩护律师是翟建律师事务所律师翟建,王勇的辩护律师是翟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培鸿。但到开庭时,胡士泰的律师已经变更为方本律师事务所金春柳和尔立律师事务所施克强。

  其中,翟建和陶武平两人均曾获得2007年上海首届东方大律师称号,翟建早在1989年就被评为上海市“十佳刑事辩护律师”,曾担任上海电器集团原董事长王成明等人贪污罪的辩护律师,杨佳案的辩护律师。陶武平律师也曾为众多贪污受贿案作过辩护律师,陶武平也在社保案中担任过凌宝亨(上海市国资委原主任)、陈超贤(上海市长宁区原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和吴明烈(上海新黄浦(16.65,0.38,2.34%)集团原总裁)的代理律师。其中翟建和张培鸿还分别担任上海市律师协会的刑事辩护律师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职务。

  而据知情人士介绍,担任公诉人的是上海检察院一分院公诉处,其中有着多年大案要案公诉的公诉经验,在其队伍中不乏有全国十佳公诉人的检察官。“就冲着控辩双方的豪华团队,可见各个方面对力拓案可谓是十分重视。”

  庭审焦点 4位被告均认罪

  双方的真实较量也在随后的庭审中得以展现。

  3月22日上午庭审,一进入法庭陈述阶段,公诉人便指控,力拓公司4位被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索取或非法收受数家中国钢铁企业巨额贿赂;采取利诱及其他不正当手段,多次获取中国钢铁企业的商业秘密,给有关钢铁企业造成了特别严重的后果,以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侵犯商业秘密犯罪,建议法院给予量刑。

  而随后,便传出4位被告收受贿赂高达9000万元,这多少让人有点咋舌。

  据检方指控,胡士泰涉嫌收受贿赂646余万元;葛民强涉嫌收受贿赂约694余万元,实际获得200余万元;刘才魁涉嫌收受贿赂378余万元;而王勇涉嫌收受贿赂7500余万元。而对于检方的指控,出乎意料的是4位被告均表示认罪。

  据参与旁听的一位人士介绍,在3月22日的庭审中,当法庭进行到法庭辩论阶段时,对于受贿罪的指控,胡士泰、葛民强、刘才魁、王勇都表示认罪。被控受贿金额达7500余万元的王勇尽管也表示认罪,但对指控金额表示强烈的异议,并向法庭申请向证人当庭对质。

  据王勇的律师张培鸿庭后表示,庭审中,王勇承认他拿到了900万美元付款,王勇的指控涉及中国最富的民营钢铁生产商之一山东日照钢铁公司的实权人物杜双华。在法庭上,检察官宣读了杜双华的证词称:“没有王勇的帮助,我公司不可能有今天的规模。”杜双华同时称,在2007年,他分两次将200万美元和700万美元汇入王勇指定的中国香港私人公司账户。

  但在法庭上,王勇当庭翻供,称“900万美元”属于借款,而且已折合人民币返还给山东日照钢铁公司。王勇则要求杜双华当面对质。但法庭未同意他和辩护人的要求,庭后,张培鸿未就这一关联透露进一步的细节。

  在认罪的同时,葛民强和刘才魁也对指控的受贿金额表示异议。葛民强的代理律师翟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葛民强涉案的694余万元贿赂款中,他个人所得仅为200多万元,剩余部分则已由中介拿走。刘才魁的辩护律师陶武平也表示,有关他的当事人刘才魁378余万元的指控中,有两笔共计150多万元都属于中介性质,并非借职务之便的行为,对于这两笔资金不希望定性为受贿。

  而胡士泰的律师多少显得有些神秘,甚至开庭之后,其他三位被告的律师也表示不是很熟悉胡士泰的律师,而胡士泰的两位律师金春柳和施克强在庭审后更是低调,对案情三缄其口。

  但据澳大利亚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Tom Connor透露,胡士泰被指控收受两项贿赂,金额分别为100万元人民币和79万美元。在庭审期间,胡士泰承认了收受上述两项贿赂的部分事实。

  而在3月23日下午进行的“侵犯商业秘密罪”的庭审中,由于是不公开审理多少显得有点神秘。庭后,陶武平表示,力拓4名员工被诉侵犯的商业秘密只涉及商业信息,“该案没有公众想象的复杂”。对于商业秘密罪的指控中,王勇在庭审中甚至否认了侵犯商业秘密罪的指控。

  力拓案之后“悬案”待解

  力拓案审理完毕,就在业内人士猜测还将有第2次开庭时,有关方面就传来该案即将被宣判的消息。3月25日下午,澳大利亚驻上海领事馆发表声明称:其已经收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通知,该案将于3月29日宣判。

  而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蹊跷的是,本案3月24日才审理完毕,仅隔5天就宣判,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在刑事案件审理上还是很少见的。“案件刚刚审理完毕,相关利益一方却就早先知道何时判决,这多少让人有点吃惊。”上海某知名律师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称,“根据他以往经验法院很少能这么快宣判的,当然,从法理上来讲是行的通的,但力拓案影响重大,这么快就会宣判,也足见法院对本案的重视。”

  而3月25日,在力拓案开完庭后的第一天,记者在陶武平办公室见到他时,他也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力拓案开完庭后,估计不会再开庭了,要是开庭的话就是宣判了。

  尽管力拓案审理完毕并接近宣判,但围绕该案还有很多未解“悬案”。

  在力拓案审理中,由于各方面对庭审的保密,相关知情人也仅仅肯透露受贿金额,而对于另外一重要事实——行贿主体却很少提及,这也使得在力拓案中国内行贿钢铁企业显得格外神秘。记者向被告律师询问中,每当涉及这个话题时不是绕开就是拒绝采访。

  而实际上,自2009年7月初,力拓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胡士泰被刑拘后,其公司雇员刘才魁、葛民强、王勇先后被上海国家安全局刑拘。同时,被认为是中方“内鬼”的首钢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以及莱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国际海运部负责人王洪九,也因涉及此案被查。

  但此次拓案开庭也仅仅使得日照钢铁行贿呈现在法庭之上,因此,对于日照钢铁和其他行贿主体的责任追究在力拓案之后也格外引人注目。记者也多次致电日照钢铁和莱钢等有关钢企,但均为得到回复。

  有业内人士称,力拓案与钢铁企业的行贿案是关联的,力拓案审理完毕后,一些相关责任人肯定要被追究刑事责任,力拓案判决生效后,可能会为接下来审理的案子提供法律证据。

  对此,陶武平也表示,国内钢铁企业的行贿人和单位肯定也要被追究相关责任的。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