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12万亿“湖北式投资计划”理应叫停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马光远
2010年03月28日11:22

  3月22日,在湖北省经济形势及重大项目信息通报会上,该省发改委主任许克振介绍,截至目前,全省重大项目库已入库项目3.76万个,投资总规模达12.06万亿元。

  这个迄今为止规模最为庞大的地方政府投资计划,相当于去年中央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3倍,接近湖北省2009年GDP总量的10倍。首先做出反应的是“沪深”两市,受此利好影响,多数湖北概念股翩翩起舞,当日以涨停收盘。

  然而,湖北的这个投资计划,出台在一个非常敏感的时期。我们注意到,外界对于湖北超常投资计划的质疑有两点:一是在中央三令五申强调转变发展方式的情况下,湖北依旧将经济发展寄托在投资,是否违背了中央精神;二是10倍于湖北GDP的计划,钱从何处来,会不会引爆地方政府的债务危机。

  对于第一个问题,湖北方面显然有备而来。湖北省发改委主任许克振表示:湖北省经济发展在很长一段时间将仍然主要靠投资带动,投资将占到经济增长的七成以上。“一方面,转变发展方式,要通过项目来落实、通过投资来改变;另一方面,过去积累的问题,也要通过投资引导来消化。”很显然,湖北的这个说法与中央调整经济结构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调整结构不是一个噱头,更不是一个概念。中央对于经济结构调整的内涵是非常清楚的,就增长模式而言,调结构就是要把以前依靠投资,依靠外需拉动的经济增长,转变到依靠内需拉动上来,也就是说,经济结构调整的标准就是看内需有没有显著的提升。因此,不能把调结构当成一个名堂,然后打着调结构的幌子,去搞一些所谓的新项目。

  而且,湖北12万亿的投资项目,主要分布在制造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等六大领域,而基础设施项目所占高达1780个,比例达到了30.6%。笔者担心的是,类似“在投资中调整产业结构”这样的“湖北式”思路恐怕会成为各地争相用以给自己的大规模投资找借口的标准答案。

  对于湖北推行如此庞大的计划可能引发的地方债务危机,其发改委主任只是以“将千方百计扩大民间投资、加强招商引资”来泛泛应对。以2012年前约为6万亿元的重大项目资金来源看:各级财政性资金将分担4300亿元,国内贷款拟争取7700亿元,各级企事业单位自筹资金目标则为32500亿元;此外,还拟利用债券市场和FDI等渠道筹资5600亿元。也就是说,6万亿元的庞大投资计划,政府财政只能拿出可怜的4300亿元,其余基本上通过举债的方式来解决,即便如此,仍然存在着高达1万亿元的资金缺口。项目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0%以上,风险之大,超乎想象。

  特别要指出,“湖北投资计划”不是一个特例,在历经2009年百年难遇的投资盛宴,各地将投资拉动的巨大威力发挥至登峰造极的地步。与此同时,也将经济结构失衡的态势进一步扭曲。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2009年在投资、消费和进出口三驾马车中,包括投资在内的资本形成对GDP的贡献率达到历史纪录的92.3%,直接拉动GDP8个百分点。我们为“保八”付出了过于高昂的代价,结构更加失衡,产能过剩更加严重,房地产泡沫空前严重,各地在投资的狂欢盛宴中,累计了创纪录的7万多亿元的债务。

  正是基于此,为了经济的长治久安,无论是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刚刚闭幕的两会,都把转变发展模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关键领域的改革作为2010年经济工作的三大主旋律。对于投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控新上项目。很显然,这是对去年过度刺激政策纠偏的第一步。但是,湖北的“投资计划”显示出,要真正扭转地方政府的发展思路,告别对政府投资的图腾崇拜,恐怕还需要制度上的设计。鉴于去年开工的投资项目很多仍然处于建设期,而房地产对地方经济的贡献更是让地方政府甘之如饴,如何抑制地方政府的冲动,如何避免地方债务危机引发的不稳定,能否果断叫停各地投资的新一轮“大跃进”,的确考量中央政府的智慧和勇气。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