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复地范伟:房地产投资和开发并进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3月28日11:26

   刚刚发布年报的复地(2337.HK)表现优异:盈利4.97亿元,较去年同期利润大幅增加388.6%。不过,复地更让业界关心的则是,除了开发之外,地产企业复地正悄然进军投资领域。

  2009年8月,复地成立了国内首支私募房地产基金:上海复地景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是由复地集团作为发起人发起设立、专业的基金经理和基金管理团队进行投资管理的房地产开发私募基金,主要对以住宅为主的房地产项目进行股权投资,主要跟投复地集团或其关联企业开发的房地产项目。

  “目前该基金共募集金额达5.5亿元,设立形式为股权投资类有限合伙企业。截止到2010年2月,已投资复地旗下南京和成都项目。这只是一个成功的尝试。未来会做大规模之类的。”复地集团董事长范伟说。

  3月8日,范伟作为初始创始人之一的盛世神州房地产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成立,预计首期融资规模为5亿元。

  尽管复地参与设立房地产基金,在业界并不算第一个,但对于复地来说,这意味着复地的巨大战略转型。“复地已明确未来十年的发展战略:投资和开发业务齐头并进,寻求风险管理下的高增长。在开发业务方面,复地未来还是坚持以住宅开发为主。”范伟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据了解,复地未来的房地产基金将侧重投资房地产业,获取投资收益,而复地自身则仍以住宅开发为主。复地也是国内首个公开宣布未来战略是投资和开发并重的地产企业。

  对于为何进入私募房地产基金,范伟有着自己的解释。“从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看,民间财富参与房地产开发的需求还是很旺盛。在中国,我们也可以看到民间财富和中高层阶级对房地产投资意愿强烈。复地会把私募房地产基金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来发展,希望能够成为复地未来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范伟说。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复地高调进入房地产投资领域,显然也有着市场原因。“这主要是因为在中国政策调控频繁,市场波动的环境下,单一专注于住宅开发风险过大。为了更好地获得业绩持续增长并控制风险,复地决定推进房地产市场投资业务板块。复地私募房地产基金,既是复地拓展房地产行业资产管理和基金管理的业务,可以成为一个利润来源;也是对公司业务发展另外一个渠道的资金补充。”范伟说。

  对于各界极为关心的私募基金的政策环境,盛势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简宏洲的看法代表了业界观点。“目前国家没有产业基金管理法,更不用说房地产投资基金法规,这对行业来说,自然是一个障碍。不过,我国向来是政策法规滞后,相信这个问题政府会逐渐解决的。市场有这个需要,就能推动行业发展。”简宏洲说。

  “未来,复地将继续改善项目周转速度、优化组织设置和业务管控模式、保持合理的项目储备和稳健的财务结构,在专注住宅开发的同时,也会在新的发展战略指引下,加大对房地产领投资域的研究和投入,以应对行业的短期波动,并为股东带来最大的回报。”范伟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