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建行去年净利1068亿 万亿新增贷款为四行中最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彬
2010年03月29日06:42

  建行去年净利1068亿元 增幅15%

  万亿新增贷款四大行中最少

  昨日,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下称“建行”)公布其2009年度经营业绩。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09年建行实现税后利润1068.36亿元人民币,增长15.32%。

  建行行长张建国指出:“建行盈

利水平好于预期,平均资产回报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24%和20.87%,在国际大型商业银行中位于前列。”

  利息净收入同比降5.80%

  尽管2009年贷款投放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但由于净利息差的收窄,中资银行靠息差吃饭的日子难以为继。年报显示,2009年建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118.85亿元,较上年减少130.35亿元,降幅为5.80%。净利差为2.3%,净利息收益率为2.41%,分别较上年下降0.8和0.83个百分点。

  建行称,受央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贷款浮动下限放宽以及市场利率下行等因素影响,客户贷款和垫款、债券投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等主要生息资产收益率均较上年大幅下降;同时,收益率较低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平均余额在总生息资产占比较上年上升,使得整体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较上年下降128个基点至3.85%。

  不过,在传统生息业务受到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建行中间业务强劲增长。全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80.59亿元,较上年增加96.13亿元,增幅为25%;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较上年提高3.62个百分点至17.99%。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对经营收入比率达17.84%。

  新增贷款过万亿 四大行中最少

  2009年银行业贷款的天量投放中,建行保持比较稳健的增长速度,全年贷款增速低于同业平均水平,贷款新增额在四大行中最少。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建行客户贷款和垫款较上年增加10258.3亿元,增幅27.04%。

  从贷款结构来看,公司类贷款占比下降,虽较上年增加6615.31亿元,增长24.59%,但在贷款总额中的占比下降1.37个百分点。其中,投向基础设施行业领域的贷款为15398.98亿元,新增额在公司类贷款新增额中的占比达到53.12%。建行称,这主要是由于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使得基础设施贷款有效需求旺盛。

  对于当前较为关注的房地产贷款,建行指出,由于大力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和风险控制,房地产业贷款余额占比较年初下降1.24个百分点。但个人住房贷款较上年增加2493.84亿元,增幅为41.35%。

  另外,截至去年末,建行存贷比率为60.24%,较上年增加0.74个百分点。

  拨备覆盖率大幅提高至175.77%

  年报显示,建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不良贷款余额721.56亿元,较上年减少117.26亿元;不良贷款率1.50%,较上年下降0.71个百分点,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占比持续降低,关注类贷款占比4.17%,较上年下降1.55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公司类贷款不良率较上年下降1.06个百分点至1.71%,个人类贷款不良率较上年下降0.42个百分点至0.66%。

  不过,建行海外业务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但对集团整体风险无实质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建行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提升44.19个百分点至175.77%,目前在四大行中处于最高水平。

  此外,建行资本充足率较年初有所下降。根据年报,截至去年末,建行资本充足率为11.70%,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1%,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46个百分点和0.86个百分点。建行称,资本充足率下降的原因是加权风险资产增幅高于扣除后总资本增幅。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