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孙立坚:激活民间投资 打开中国发展新格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29日03:42
  改善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和投资渠道,除了放开一些产业准入门槛以外,还要注意创业或业务开拓过程中所需要的风险融资和风险规避的金融支持,减少对外部资源的刚性需求,增加资源的战略储备规模,真正让民营企业自发地冲在产业结构调整战略的第一线,让市场焕发出来的有 活力的“造血”功能,去着力探索适合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健康模式。

  温家宝总理上周三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这对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解决目前中国经济活力所面临的几大难题,将发挥非常积极的影响。

  首先,政府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尤其是加大支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力度,民营企业将会在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对人才和研发水平的需求,会因市场的激烈竞争而变得越来越紧迫,这将大大刺激中国技术创新水平跃上一个台阶。

  第二,政府下决心努力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以打破市场垄断所带来的经济失衡的发展格局,而民营企业凭借其长年所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对市场特有的敏感度,在战略转向或规模的扩张上,将为提高中国经济资源的配置效率发挥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第三,在促进民间资本阳光化、健康化发展以及民营企业不断成长的同时,国务院已经注意到要保护和扶持民营企业自身的利益以及生存环境这一关键问题。因为民营企业吃的不是国粮,如果产权模糊,专利保护不到位,那么,一方面,大量民间资本不敢“阳光化”,从而加大政府财政压力或资本市场的泡沫化,另一方面,也必然会迫使他们选择“急功近利”的投资经营方式,这对中国产业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创建自己的品牌或建立自己长期的产品或服务上的比较优势都是十分不利的。当然,也要控制出于急功近利的目的而不惜违规违法的行为。这一点,具有垄断资源优势和对上级决策层影响力的国有企业,违规行为可能比纯粹的民企更加严重。于是,鼓励和引导民企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就成为这次通过新一轮扶持方式让民营企业做大做强这一发展战略的新亮点。

  第四,目前民企的资金来源,自筹和其他资金占了82.8%,国内贷款占13%。当然,民企传统的抵押贷款能力较低(企业规模小,资本积累不足等),而且所从事商务的风险程度也较高,这对于从事传统的商业信贷并主要靠具有规模的贷款息差来保证自己利润增长的中国银行体系来讲,要承担风险融资确实很难,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发展直接金融的投融资平台,努力吸引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包括发展慈善基金、壮大私募基金等,为解决民企的融资难问题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为鼓励民营企业在危机中寻找新的生存之道,除了放开一些产业准入门槛以外,还要注意创业或业务开拓过程中所需要的风险融资和风险规避的金融支持。

  可以这样讲,如果今天我们再不改善投融资环境,不重视民间投资在摆脱危机和今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生力军作用,不服务好民营企业对各类投资环境改善的需求,那么,中国内需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就会因为企业经营的低效,劳动者收入增长的缓慢,收入再分配的资源限制,以及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产品的能力下降,而变得更加依赖政府刺激经济政策,即使中国市场的繁荣不断升温,但与中国企业的成长和个人收入的提高却会脱节,最终因为缺乏科技实力与经济发展的后劲而使得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乃至国际政治利益上的话语权大打折扣。中国内需的繁荣,如果仅仅建立在政策的财政支撑或资产价格膨胀这样虚假的财富效应基础上,总有一天,会因为政策的必然退市或资产泡沫的缩水而让中国经济出现非常麻烦的硬着陆。

  一个最新的例子是,最近国际铁矿石价格又随着中国经济的新一轮经济复苏迅速飙升,作为世界上铁矿石需求最大的国家,我们却没有能力与国际三大供应商(力拓、必和必托、淡水河谷)谈判价格,原因虽然有很多,比如,他们在“矿质”方面具有鲜明的比较优势等等,但是,我们自身存在的资源垄断而造成的高价格销售和部分贸易商肆无忌惮地套利活动等现象,会让三大供应商为了不断挤压中国流通领域的巨额利润而向上抬高价格,这给我们的海外谈判制造了巨大障碍。另外,国内部分领域和部分地区存在过度投资,也是造成中国对外要素资源刚性需求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而这很大程度上是中国经济目前的发展阶段所决定的。

  现在,改善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和投资渠道,也就是为了让有条件的企业发挥自身技术优势,退出高能耗的产业,减少中国对外部资源的刚性需求,同时,另一方面,政府还应增加资源的战略储备规模,通过平抑被投机资本恶意操作的价格,来保证民营企业的生存能力,避免民营企业“自找出路”(往往很难有谈判的优势),这反过来也不利于中国企业整体的谈判能力。当然,中国政府还可以通过形成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在内的价格谈判小组,代表国家发出统一的声音,去与三大铁矿石的海外供应商周旋。但无论如何,千万不能将谈判过来的“优惠价格”再因为这些资源还是掌握在部分国有企业手中的缘故,形成不必要的第二道“零售市场”,从而客观上造成了挤压民营企业经营利润的恶果。

  中国已经迈出了摆脱危机、好字当头的发展战略中最为关键的第一步,接下来应定出进一步行之有效的实施细则,真正让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自发地冲在产业结构调整战略的第一线,从而让市场焕发出来的有活力的“造血”功能,去着力探索适合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健康模式。

  (作者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