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吉利收购沃尔沃 > 吉利海外并购跟踪报道

吉利买下沃尔沃100%股权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朱艳莹
2010年03月29日07:43

   沃尔沃的销售不尽如人意,每辆汽车的成本太高。希望通过营销和服务方案的改进,研发和设计的改进,增大市场份额。沃尔沃要想做大,必须回归自然。沃尔沃就像老虎,而瑞典和比利时是心脏,其他国家就是躯干,应在保住欧美市场的条件下开辟新的市场领域。——李书福

   本报讯 (记者朱艳莹)昨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一事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约,吉利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以及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相关资产,并首次确认将在中国建设新工厂生产沃尔沃轿车。

   协议还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吉利和福特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

   吉利将国产沃尔沃

   双方表示,除了股权收购,本协议还涉及了沃尔沃轿车、吉利集团和福特汽车三方之间在知识产权、零部件供应和研发方面达成的重要条款,这些协议保证了沃尔沃轿车的独立运营、继续执行既有的商业计划以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据记者了解,此次收购内容包括沃尔沃轿车的9个系列产品、3个最新平台、2000多个全球网络以及相关的人才和重要的供应商体系。

   吉利集团表示,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并首次宣布将适时在中国建设新的工厂,以更贴近中国市场,但其未透露工厂的详细信息。为了运作沃尔沃项目,吉利已经在北京注册成立了北京吉利万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吉利凯旋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而北京也是未来国产沃尔沃工厂的选址之一。

   交易完成后,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沃尔沃轿车的管理团队将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据记者了解,沃尔沃品牌的管理层将采取国际化人才与瑞典本地人才相结合的方式,瑞典人将出任沃尔沃轿车的副董事长,董事会中还将有国际知名人士作为独立董事,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任董事长。

   后续发展资金已到位

   吉利表示,此次收购的造价为18亿美元,目前所有的收购资金已经到位。吉利集团也准备好了沃尔沃轿车今后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此前,沃尔沃高层Glenn Magnusson表示,至少需要14亿美元来复活沃尔沃品牌。

   福特方面表示,为了确保能平稳过渡,在交易结束之后,福特汽车将继续与沃尔沃汽车在多个领域内进行合作,但不会在沃尔沃汽车业务上持有任何所有权。交易完成后,福特汽车还将在不同的阶段继续为沃尔沃汽车提供传动系统、冲压部件及其他汽车零部件。

   据了解,吉利已经为沃尔沃品牌制定了复兴计划,包括每年都会有新产品下线,保障开发费用,扩展产品线等。目前,沃尔沃汽车在欧洲的产能为56万辆左右,产量为35万左右,产能利用率只有60%左右,而沃尔沃在中国的年销量为1万多辆,远远落后于豪华车市场上的其他竞争对手。

   沃尔沃

   作为与奔驰、宝马、奥迪齐名的国际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的品牌价值和技术含量远远超过萨博。已有82年历史的沃尔沃,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

   尽管近年来沃尔沃经营陷入困境,销量一路下滑,但仍是一家净资产超过15亿美元、具备造血和持续发展能力的跨国汽车公司。仅沃尔沃品牌价值就接近百亿美元,年产汽车能力近60万辆。

   1999年,福特汽车公司花了64.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而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全部净资产,付出的价格仅有当年福特收购价的三分之一左右。

   【吉利收购沃尔沃历程】

   2009年4月

   福特汽车对中国企业发出出售沃尔沃的情况说明,北汽、奇瑞、东风、吉利均传出有意收购沃尔沃。

   2009年10月

   吉利和福特双方首次正式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的首选竞购方。

   2009年12月

   吉利引入两名拥有跨国公司管理经验的重量级高管,负责沃尔沃项目,包括原华泰汽车总裁童志远和原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总裁沈晖。

   2009年12月23日

   吉利集团和福特集团就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并表示将在明年2季度完成交易。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