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预期升温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夏斌:三方面考虑确定是否加息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3月29日07:42
  夏斌:货币政策方向并没有变。所谓方向没有变,就是保持实体经济复苏的势头,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回

  归适度宽松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经济复苏态势明显,货币政策已经启动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信贷控制等举措,你怎么看当前货币政策的总体基调?

  夏斌:我想说的是,货币政策方向并没有变。所谓方向没有变,就是保持实体经济复苏的势头,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实际上是危机以来一直有的提法,只是2009年是“过于宽松”了,现在回归到一种应该有的正常的适度宽松状态。

  日报:2009年的货币政策过于宽松,货币供应量和信贷增长是重要的表现。

  夏斌:我可以再解释一下这个问题,有利于我们把握当前的货币政策方向。

  中国和美国的货币政策机制是不一样的。从2008年9月到2009年3月,美联储资产规模增长了两倍,从8000亿美元到了2.3万亿美元,但是,到2009年4月份美国银行业贷款规模却下降了50%。而中国则完全不同,中国同时间基础货币增长了20%左右,但却创造了天量贷款。

  这不仅是货币政策机制不一样,也是实体经济层面不同导致的。中国受危机冲击较小,危机是因为信心不足,当银行体系流动性增多、政策信号刺激的时候,马上出现了这种状况。但事实的发展是过于宽松了。

  我可以提供一个数据比较。中国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中,1993年、1994年是明显的泡沫。1993年,中国M2增长率(37.3%)减去CPI增长率(14.7%)、减去GDP增长率(14%),这个差是8.6%;2008年,这个差是2.4%,但到了2009年上半年,这个差是21.4%。这个差衡量的是货币平减指数。用这个一对比,就可以知道去年的过于宽松,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也正是因为如此高的货币增长,带来了资产价格的膨胀。

  日报:2009年货币政策M2的目标是17%,信贷目标是7.5万亿元,这个规模可以用适度宽松形容吗?

  夏斌:从2003年到2008年,是中国经济一轮高速增长期,这期间的平均数,M2平均增长17%,信贷平均增长15%。从这个衡量来说,2010年的政策目标对应的信贷增长率是18.7%,是相对宽松的。

  是否加息考虑三个方面

  日报:2月份CPI增长超出市场预期,市场的加息预期很强烈,你怎么看加息可能?

  夏斌:是否加息,有三个问题需要考虑。

  一是负利率问题,如果出现实质负利率,也就是CPI超过存款利率,就要考虑加息。

  二是要考虑预期,如果3月份CPI很高,而预期后面几个月很低,负利率的趋势就是一两个月,那就不适合加息。

  三是要考虑中美利差水平,如果美国保持利率水平不动,中国因为加息导致热钱流入,这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日报:有一个问题,有人认为,如果加息、调高贷款利率的话,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央企等因为付出的利息增多,可能会反对加息,并影响是否加息的决策。在你的观察看来,这是个问题吗?

  夏斌:从目前来看,这不是问题。早前我国银行业曾经通过低利差扶持过国有企业,但现在不存在这个问题。

  恢复到危机前的汇率机制

  日报:对目前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怎么看?

  夏斌:第一,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美国的贸易问题,这一点不仅我们明白,美国的主流学界也明白。

  第二,我们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个方向没有变,我也认为应该尽快恢复到危机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第三,人民币升值,其实并不是美国当今的核心利益所在。对于美国来说,尤其是医改通过之后,巨额国债的发行压力,美国国内的储蓄是支撑不了如此巨额国债的发行的,客观上需要吸引全球资本进入美国。这样,美元的汇率是需要保持稳定乃至升值态势,才能起到这种吸引作用,这是美国的核心利益。

  日报:中国高额外汇储备问题也被认为是一个对汇率问题的压力。外汇储备的投资方向问题也被广泛争论,你怎么看?

  夏斌:从根本上来说,我认为中国经济是属于东亚的,东亚的资本应该使用于东亚。我认为,我们应该更多考虑加快亚洲经济金融的合作。将本地区的高储蓄率,用于满足本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

  渠道上,应该推动亚洲债券市场的发展,中国可以去购买这些地区的国家债券,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反过来又通过地区贸易促进中国自己经济的发展。这是大的战略问题,是需要明确的。

  日报:你在之前的发言中曾经提到过,中国需要增加黄金储备,但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表达了相反的意向。

  夏斌: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崛起已经非常清晰,在这个背景下,人民币一定要走出去,成为区域货币、国际货币,这是中国经济长期战略的重要方向。

  人民币怎样成为区域货币、国际货币、中心货币?实际上,观察历史上英镑、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中心货币的兴衰,他们的货币成为世界货币的时候,除了自己经济要好,都有黄金作为一定的保证。

  目前中国黄金储备只占整体储备的极小比例,这和人民币的长远理想是不相符的。中国需要黄金等战略物资的储备,以作为人民币的战略准备。中国是大国,人民币是有理想的货币,这和一般的小国不同。

  这是一个长期战略,见机会就要买。当然,这不意味着把外汇储备全部用来买黄金,也不意味着在价格高的时候买。这是操作问题。

  另外,我建议开放黄金进口资格,这样可以通过民间机构进口黄金,中国央行再从国内购买,可以缓和对国际市场的影响。

  货币政策要关注资产价格

  日报:关于货币政策和资产价格的关系你怎么看,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是否要考虑资产价格因素?

  夏斌:肯定要结合资产价格。尽管全世界对这个问题没有理论上的统一,但通过这次危机,全世界的央行都认识到必须要关注资产市场价格。

  问题在于,怎么个调法?

  就房地产价格来说,在中国调控地产价格本身,不仅仅是央行一个部门的政策,还有税收政策、城市规划政策、土地政策、市场准入政策等。就金融本身来说,两个重要的指标是首付、利率。我认为首付比例,这不是市场微观机构可以竞争的一个指标,这个指标有很强的宏观杠杆率意义,应该有宏观政策统一起来规定,不能由各个银行自己去制定。

  另外,要防止地产价格泡沫,要把房子变为真正的消费品市场。这就需要抑制对二套房、多套房的信贷支持。

  我认为,很多调控政策可以从别墅等高档房屋开始。包括物业税等政策。

  日报:还有一个原则问题,就是如何理解中国货币政策的目标?

  夏斌:作为一个转轨国家,一个大国、穷国,我国货币政策的目标,肯定是兼顾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过去30年来,我国货币政策的成功之处实际上就是兼顾这两个方面。就业等指标是包含在经济增长之中。

  这样的目标,意味着经济体可以容忍一定的通胀水平,以促进经济增长,但也要防止物价过快上涨。

  还有一个问题,由于中国是转轨国家,可以通过改革来理顺机制,减轻物价上涨的压力。因此,我们要协调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

  比如房地产价格,就可以通过改革,比如增加政府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减少商品房市场的需求,来起到降低价格的作用,这就是通过改革来理顺机制。

  作者:徐以升李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