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汇率之争不怕美国“动真格”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29日08:17

  最近,中美汇率口水战打得不可开交,从美国部分行业出口商和工人的抗议,到一个越来越不纯正的自由主义者克鲁格曼的摇旗呐喊,再到上百名议员的联名威胁和奥巴马的公开指责,全美上下正在掀起一场针对人民币的舆论战争,而且越来越有“动真格”的意思。显然,美国需要一份新的广场协议来巩固美元霸权,受害者这次选的是中国。

  对于美国的举国施压,中国到目前为止表现得非常克制。除了耐心解释外,也表明了愿意沟通的态度。愿意沟通是理智的,但不怕美国“动真格”的态度更为关键。

  不怕美国“动真格”首先是因为我们在道理上占上风。不要说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美国的失业问题,也不提美国对中国的高技术出口限制,单以贸易逆差本身而言,我们也无可指责。美国把逆差解释成我们操纵汇率、廉价出口,打击了美国的工业和就业,但逆差的另一面是我们拿有形的产品供养了美国人较高的生活水平,换回的是由美联储印刷机决定其价值的美元纸币。换句话说,逆差并不是简单的“一国赚、一国亏”的零和游戏。全球化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资本和成本决定产业布局。如果谁非要拿逆差说事,就必须明白,逆差是很表象的,它的本质其实是:在一个美元充当世界货币的全球贸易体系中,各国都以其资源、产品供应美国的经济秩序,美国本身就是消费的中心,自然也是逆差的中心。美国人庞大的财政开支、战争消耗以及美国人奢侈的生活都决定了美国借钱消费的必然。没有中国的生产,美国的逆差格局难道就能改变?

  中美之间的汇率形成就是由这种最根本的经济依存模式决定的。当前的争吵就如同:美国的富人赚了我们的钱,我们把大部分积蓄又借给了美国,美国的穷人却把大部分牢骚发向我们,而他们的议员还在煽风点火。这真是岂有此理!

  不怕美国“动真格”,还要认识到鼓吹人民币升值者的真正图谋:强迫我们开放市场,庞大债务“一贬了之”,同时转移美国国内矛盾。问题是,在金融危机下,为了使世界经济不陷入整体衰退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恶性循环,中国已经承受了很多。危机不是我们引起的,有人却要在全世界制造“中国使世界变得更糟”的舆论,并实际上打击中国的崛起,其手段和目的都非常不光彩。

  美国威胁来威胁去,筹码无非也就是贸易战。但是,如果打贸易战,美国又能得到什么好处呢?美国的进口商会损失巨大;失去中国商品的美国人马上就会抱怨生活水平的下降;美国的贸易逆差照样巨大……接下来,美国人会迅速发现,汇率问题根本是一个伪命题。至于中国,也许会因贸易战承受短暂的痛苦,但换个角度看,这其实也在促进我们加快经济转型,提高国民福利,或许利大于弊。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