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稻葵:三招确立人民币汇率博弈主动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彬
2010年03月29日08:39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昨日在论坛上表示,中国需要通过“三步走”来掌握中美人民币汇率博弈的主动权,其中第三步是,在今年9月之前完成渐进式的汇率调整。

  李稻葵认为近期美国对中国在人民币汇率上施加压力主要是美国人挑起的“政治闹剧”,中国需要厘清自身的利益所在。

  “汇率本身的调整不是核心利益。”李稻葵说,但汇率问题处理不当,未来会产生一系列麻烦,威胁到核心利益。他认为目前核心问题不是简单的汇率调整,而是把握博弈的主动权。

  李稻葵表示,“第一步”需要讲清三件事:

  一是人民币对主要货币不仅没有贬值而是升值。国际清算银行资深经济学家计算,以2005年到2008年为基数,十大新兴市场国家的有效汇率贬值8%,而人民币汇率升值7%~8%,其中对新兴市场国家汇率升值15%以上。衡量人民币汇率,不能只看最近几个月,要看金融危机过程中的变化。

  二是虽然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其实是韩国、日本、德国对美国的顺差,因为我国外贸中加工贸易占比很高,而人民币对韩元、欧元升值,购买这些国家的原材料是便宜的,中国对美国的顺差部分显示出其他国家货币的贬值,中国替其他国家背了黑锅。因此讨论人民币汇率不能只盯着美元,要考虑全盘汇率。

  三是中国对全世界的贡献不仅仅反映在出口上。目前中国大规模的结构调整,最大受益者是美国而非国内,内需扩大需要买高科技产品、资本密集型产品,这些产品的附加值来自于霸权国家。

  “第二步要积极沟通。”李稻葵认为,中国相关部委前往美国沟通,除了口头交流,还要帮助美国进行调整,实现双赢。“美国不是铁板一块,而是步调不一致。”他建议通过采购化解来自部分国会议员压力,从民间化解压力。

  “在条件适当的情况下,以中国自身经济利益为目标,渐进式、缓和地调控汇率。”这是李稻葵给出的第三步建议,“我希望调整在9月份之前完成,不让人民币汇率成为美国中期选举的话题。我们应牢牢把握主动权。”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