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美对华贸易保护措施现四大升级 摩擦成常态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3月29日08:26
  美国对华贸易保护措施出现四大升级

  东方网3月29日消息: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日前表示,中美双方初步商定5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想到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对华贸易保护措施出现的不断升级态势,以及此前美国部分国会议员联名写信要求政府将我国列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观察人士认为,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必将成为此次对话的重点。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去年前10个月我国已遭受贸易救济调查99起,共涉及116亿美元;而在以往,每年我国受到的贸易救济调查最多也只有40起左右。此外,今年年初时全球正在调查而未实施贸易制裁的134项救济措施中,也有77项涉及到我国,我国在应对贸易摩擦和维护贸易安全方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

  美贸易保护“四大升级”对我施压

  统计显示,去年美国对我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双反”案件多达27起,关于知识产权纠纷的案件更有数千件。而进入2010年以来,美国采取的对我贸易保护措施更是有增无减,明显显现出在频率、强度、手段以及内容等方面的四大升级趋势。

  ———贸易保护的频率升级。从去年11月开始,美国商务部就连续做出初步裁定,先后对我出口美国的金属丝网托盘、油井管、钢丝层板、礼物盒及包装丝带、铜版纸和磷酸钾盐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惩罚性关税,频率之高近年来所罕见。以铜版纸为例,从去年10月美国商务部发布立案公告对原产于我国和印尼的铜版纸进行“双反”立案调查,到11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该案作出产业损害肯定性初裁,再到今年3月美国商务部裁定最终的反补贴关税比例,整个过程只有不到半年时间,速度之快出乎许多人的意料。

  ———贸易保护的强度升级。与贸易保护频率同样增长的,还有美对我出口产品征收的惩罚性关税涉案金额和幅度。去年11月美国商务部对我输美金属丝网托盘实施的惩罚性关税上限达到438%;去年年底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最终批准对价值约27.4亿美元的中国产油井管征收10.3%至15.78%的关税,更是创下美对华贸易制裁的金额之最。

  ———贸易保护的手段升级。除了过去一直使用的“双反”调查、知识产权调查等手段外,去年9月的“轮胎特保案”开创了美国对华贸易遏制的危险先河。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信息部主任龚柏华说,小布什当政期间美国曾对我国发起6起特保调查案,但最后均未实施;而“轮胎特保案”后,必将有更多的美国利益群体要求政府对我国输美产品征收特别关税,从而使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摩擦的危险性进一步增加。

  ———贸易保护的内容升级,从服装、鞋帽、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不断转向劳动和技术密集并重型的产品。以造纸行业为例,美国对华出口的限制对象从2005年至今就经历了从格记录纸、文具纸、蜡光纸直至最高端的铜版纸的变化;而在钢铁行业,我国出口美国的钢铁产品除了热轧的两款产品外,几乎已经全部遭遇美方“双反”调查。

  对美贸易明显落后于行业回暖大势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教授说,如果外需市场因为高筑的贸易壁垒而迟迟难以打开,那么这部分不断增加的先进产能就有可能反过来成为国内市场的过剩产能,国内企业花了大价钱进行的投资却难有理想回报,必将影响产业进一步更新的步伐。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调研中发现,由于美国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高举对华贸易遏制“大棒”,直接阻碍了我对美贸易尤其是出口额的增长。因此在当前我国外贸行业普遍回暖的大背景下,对美贸易的增长态势明显落后于行业回暖大势。

  今年1月上海海关对美实现进出口总值7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但在同期关区前5大贸易伙伴中增速最低,其中对美出口的增长更是只有6.5%。广州海关的统计结果也非常类似,今年1月广州海关对美贸易总值虽比去年同期增长8.3%,但在对香港、欧盟、美国等3大贸易伙伴的贸易中增幅最小,比同期广东外贸进出口总体增幅低25个百分点。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教授说,国内各地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投资了大量先进制造业企业,这些企业大多兼具技术密集和劳动密集的特点,在制造业中属于高端,但产品也因相对高端而无法完全被国内市场消化。如果外需市场因为高筑的贸易壁垒而迟迟难以打开,那么这部分不断增加的先进产能就有可能反过来成为国内市场的过剩产能,国内企业花了大价钱进行的投资却难有理想回报,必将影响产业进一步更新的步伐。

  国泰君安首席纸业分析师王峰分析,去年国内铜版纸消费量在450万吨至500万吨之间,出口欧盟和美国的铜版纸在铜版纸总销量中占十分之一左右。近来欧盟已经随美国步伐提起对我国产印刷铜版纸的“双反”调查,一旦这40万吨出口量返回国内,将极有可能出现产能过剩,因为目前国内每年对铜版纸的自然需求量增长最多也只有40万吨。

  我对原有国际贸易格局形成挑战后的必然结果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教授等专家指出,中美贸易不平衡已经是多年的老问题了,但美国近来在对华贸易保护问题上连续出重拳,从短期看有奥巴马政府政策取向的原因,从长期看则与中美双方实力对比发生的重大变化有关。专家们预测,在我和平发展过程中美对我频频采取贸易保护政策将成为常态。

  今年1月奥巴马在就任以来的首次国情咨文中提出将在未来5年内促使美国出口额翻一番。作为落实这一目标的具体举动,美国商务部随即公布“全国主动出口”战略,称将从加强贸易拓展、方便贸易融资以及强化贸易规则三大方面扶助美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教授分析,当前美国劳工失业率为9.5%,虽较去年底下降了0.5个百分点,但仍处于历史高位。以劳工为主要“票仓”的民主党政府为了赢得中期选举,也为了兑现竞选承诺,也必将在贸易保护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加大对华贸易保护措施也成为其转移国内失业民众不满情绪,赢取选战的策略之一。

  但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专家们认为随着我国国力的增长,中美贸易摩擦必将愈演愈烈。历史上,美日贸易摩擦最严重的时期就是上世纪80年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主因不在于美国是否想增加出口,也不是人民币汇率低估,而是我国商品国际市场份额提升后对原有国际贸易格局形成挑战后的必然结果。即使奥巴马不推出“全国主动出口”战略,中美贸易摩擦升温也在所难免。(记者 季明 王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