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力拓中国员工被拘 > 力拓间谍门追踪

温家宝传话力拓CEO 艾博年双鬓两年变白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严江宁
2010年03月29日09:56

  对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而言,即使力拓案了结,与中国“修好”关系也还面临挑战

  3月22日傍晚,出席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北京饭店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外企高管招待晚宴前,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Tom Albanese)接受本刊记者采访,面色紧张凝重,言谈异常谨

慎。

  “对我个人而言,建设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是首要任务和努力的目标。而对力拓来说,与中国合作并寻求‘双赢’的结果是头等重要的大事。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中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将会在力拓的市场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艾博年回避了当天庭审以及敏感的铁矿石价格问题,强调中国对力拓的重要性。

  一方面,中国市场在力拓的全球业务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2009年,中国市场在力拓全球销售收入中占据42%的份额,力拓销往中国的铁矿石占其产量70%。相比之下,十年前这一比例仅为16%。

  另一方面,随着业务规模扩大,力拓与中国的关系却几乎到了剑拔弯张的地步。尽管2008年中铝入股成为力拓最大单一股东,随后2009年中铝第二次注资力拓未隧,铁矿石价格暴涨,力拓中国员工遭遇“间谍案”,一系列事件令艾博年不得不如履薄冰。

  一位员工感叹,两年里艾博年的头发都变白了。此言虽有夸张,却表明了艾博年操心之甚。当天晚宴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专门对艾博年表示,温家宝总理希望向他转达一句话,“让我们共同着眼于未来”。不过,对力拓和艾博年而言,即使力拓案了结,与中国“修好”关系也还面临挑战。

  挑战之一:力拓中国内部之治

  3月22日,力拓案第一天庭审结束,四名被告员工披露收取商业贿赂金额高达8000多万元,引起业内震惊。这在一定程度上亦反映出力拓铁矿石销售体系上存在失控,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在于中国方面销售人员销售权限过大。

  今年2月初,力拓调整中国业务人事架构,任命会讲流利汉语的鲍谊安(Ian Bauert)为力拓中国总裁,原亚太区总裁路久成退休。

  艾博年称鲍谊安为“很好的朋友”,并告诉本刊记者鲍谊安和中国的渊源长达25年之久,最重要的是“他信任这位中国总裁”。

  鲍谊安需痛下杀手,整改中国销售团队,但能否彻底清除污垢?业内人士认为,中方销售人员销售权限过于放大的问题很难在根本上得到纠正。

  挑战之二:“两拓”合资审查之辩

  2009年,在宣布放弃中铝195亿美元注资交易的同时,力拓便宣布与老对头必和必拓组建铁矿石合资公司的计划。这一消息传出,随即遭到欧盟、日本和中国钢铁产业的强烈反对。由于淡水河谷、力拓与必和必拓三家公司的铁矿石产量占世界铁矿石海运量70%以上,“两拓”联合使国际铁矿石供应格局更趋垄断。

  尽管“两拓”不断解释,并放弃对铁矿石产品联合营销的计划,声称合资公司仅停留在“生产公司”层面,但此举并未减少全球钢铁企业的反对之声。有分析师认为,尽管合资公司的合作仅停留在生产层面,但两家公司仍可能通过控制产量从而控制价格,达到垄断的效果。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一直对“两拓”合资持强烈反对的态度。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司司长尚明曾在一次会议上表态,如果拒不执行中国反垄断部门的意见,坚持合并,只要“两拓”在中国仍有分支机构,只要他们仍和中国有贸易往来,那么“就有办法进行制裁”。

  挑战之三:铁矿石定价机制之争

  今年年初,宝钢、武钢、鞍钢河北钢铁等十多家中国钢企的高管,联名致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希望将解决进口铁矿石问题上升至国家层面。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亦正式出面表态,表示“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支持钢铁协会及国内大型钢厂对外谈判,给予其包括国际贸易政策、必要的贸易手段在内的支持措施”。

  然而,铁矿石价格上涨仍然势在必行。有利于钢铁企业控制成本的长协机制也面临土崩瓦解的境遇。

  3月23日,淡水河谷宣布将对铁矿石定价策略进行调整。根据巴西媒体报道,公司计划于4月1日起以铁矿石指数定价体系取代每年制定基准价格的模式,新的铁矿石价格上涨幅度超过100%,其中品位最高的卡拉加斯(Carajas)粉矿从去年的参考价—每吨57美元涨至122.20美元,涨幅达114.38%,实行时间是今年4月到6月。

  淡水河谷的立场得到力拓的响应。“从去年开始,铁矿石的长协制度已经破裂。”力拓铁矿石业务首席执行官山姆•沃尔什(Sam Walsh)3月26日对本刊记者表示。此前,他曾表示,未来将采用包括长协机制在内的一系列不同的定价机制来出售铁矿石,并特别强调,力拓“青睐”季度定价机制。

  这一涨价要求引来中国有关部门的回应,工信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3月23日公开表示,“中国希望继续坚持铁矿石长协定价机制,使铁矿石价格维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他称,工信部将支持“中国钢铁协会和钢铁企业积极开展对外谈判”。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