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道达尔CEO:尚未决定与中海油展开尼日利亚合作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赵剑飞
2010年03月29日09:58

  道达尔CEO谈为什么跨国能源公司与中国能源公司在国际市场进入了蜜月期

  酒店房间门被打开,马哲睿(Christophe de Margerie)热情招呼记者进入房间,可是却还没有结束与手下员工的会议。送走了挤在客厅里的五六位员工,这位欧洲第三大能源公司道达尔集团的首席执

行官,才发现自己只穿着袜子站在地上,又赶紧回到屋里穿戴整齐,重新露面。

  3月21日晚,马哲睿约定在国际俱乐部酒店接受《新世纪》周刊记者专访。此次北京之行,是他首次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同时也借机与工作伙伴见面。他在采访中透露,第二天会与中石油进行工作商谈。

  国际能源公司正处在与中国石油公司合作的一个甜蜜期。就在接下来的一周,壳牌宣布与中石油收购澳大利亚最大煤层气公司,BG宣布与中海油达成巨额的LNG交易。道达尔是最早意识到要与中国石油公司建立新型伙伴关系的国际石油公司之一,对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帮助中国石油公司走出海外,自然不甘落后。

  目前,道达尔与中国三大石油公司都在中国之外拥有合作项目。马哲睿透露,还会在年内或明年初决定与中海油在尼日利亚的项目。

  马哲睿身材略胖,最引人注目的是嘴唇上那一撮白灰的胡子,令人很容易想起《丁丁历险记》中的教授角色。他在上世纪70年代加入道达尔,从基层干起,直2007年担任CEO职务。此时,油价正处于最后的巅峰,随后开始遭遇经济危机,油价下跌,马哲睿面临率领道达尔转型的重任。就在上个月,他不得不面对关闭法国一处炼油厂引发的罢工危机。

  削减产能是长期过程

  《新世纪》:法国的罢工问题是否已经解决?道达尔还是要关闭一个炼油厂,对吗?

  马哲睿:这不是法国的炼油行业问题,而是大西洋两边——美国和欧洲——炼油系统的问题,即炼油能力过剩。道达尔作为炼油业的一个重要企业,我们决定改变去适应这种形势。有两种方式去实现:一是出售,二是关闭。要出售,就得有买家。可是Dunkirk炼厂没有买家。所以,我们提出关闭这个炼厂的方案,取而代之以新的服务功能,以避免失业问题。这些都在与工会谈判。但是,工会采取了罢工。现在,罢工已经结束,员工都回到岗位工作,谈判正在正常继续,从3月初开始,将于6月结束。

  《新世纪》:这是当前对整个石油行业的一个挑战?

  马哲睿:在欧美这部分市场,是的。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欧洲市场自身需求减弱,另外是中东和新兴市场建设了自己的产能,所以你想都别想再继续出口自己的产品,因为他们不需要。

  《新世纪》:道达尔承诺在法国五年内不关闭炼厂。那么为了达到减产目标,是不是会考虑在出售英国或德国的炼厂?

  马哲睿:的确,我们清楚表示,五年内在法国不会对其他炼厂采取措施。这意味着,既然我们承诺从2007年到2011年削减50万桶/天产能,如果你计算下,将需要出售或者关闭等量的产能。但是,到那个阶段之前,我不会透露。所以,的确有需要出售一些炼厂的可能,但是还没有决定,我不会披露是哪些。

  另外,我以前说过所以我可以再重复,德国的炼厂不在考虑之中。德国的炼厂还非常健康,而且盈亏平衡点比其他低,所以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需求难以满足

  《新世纪》: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你表示石油的产量短期内会保持在一定的水平。这是不是说你相信关于石油的峰值理论学说?

  马哲睿:这个引起了很多争议,因为峰值理论的定义是不同的。更好的说法是,全球可开发产能很可能会限制在一定水平,并不能满足新增需求。这不是峰值理论。

  我们觉得,这个产能不会超过9500万桶/天。目前,产量在8400万桶-8500万桶/天之间。即使9500万桶/天,有些人也认为是保守数字。就算这可以实现,也无法满足需求,特别是来自新兴市场的需求。

  《新世纪》:为应对这样的形势,道达尔的策略是什么?

  马哲睿:首先,我们要改变自己去适应这样的形势,意味着调整我们的战略。

  正如我们所说的,即使只是9500万桶/天的产量,与现在相比也是一个巨大的增长。因为你需要对抗油田的自然下降问题。所以,即使只是要达到9500万桶/天的产量,每年也要找到5%-6%的替代油田,意味着一年要找到差不多500万桶油源来保持这个产能,然后才谈得上增长。

  对于道达尔来说——道达尔有也许是最好的潜在资产组合,我们需要与生产国、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发展更多的项目,这是我们新的商业计划的一部分。中国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所以我们回来了。

  同时,由于全球市场的石油、天然气、煤都将缺乏,不足以应对需求,所以必须开发新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可再生的能源好处是干净。但这也不足以满足需求。道达尔可以利用自己的管理能力、资金实力去尝试,看看我们能不能开发太阳能、第二代生物质能源、清洁煤等,参与和找到满足能源需求的办法。但是,我们的核心业务不会变。

  《新世纪》:道达尔选择投资太阳能、第二代生物质能源以及核能,为什么不投资风能?

  马哲睿:你不能什么都做。如果选择不进入风能,是因为我们认为这不是一种较好的方式。这是我们的看法,不是要给其他人提建议。但是,我们觉得风能不是新能源里最好的选择。

  中国合作

  《新世纪》:道达尔与中石油已经达成协议,共同参与开发伊拉克的石油项目。你如何评估伊拉克的风险?

  马哲睿:这些事明天我会与中石油谈。我们的战略是:在中国之外与中国伙伴共同开发一些长期合作项目,比如伊拉克。这份合同是一个很好的与中石油合作的机会。

  《新世纪》:与中石油的合作项目进展如何?

  马哲睿:才刚刚开始。赢得竞拍是12月,合同是1月底签署的,现在我们正与中石油研究如何实施开发,特别是在哪儿进行开发管理。先进行评估研究,之后才能现场开发。现在工作在北京进行,然后我们再到中东。

  时间表会很快。合同的条款要求在2012年年底前开始第一级开发。这在我们行业里就相当于差不多“第二天”,有的人还会开玩笑说这几乎就是“昨天”。

  《新世纪》:在伊拉克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马哲睿:在伊拉克,我知道这么说不太受欢迎,不过安全仍然是最大的担忧。我们的伊拉克伙伴可能不愿意接受这一点,但是这是事实。不过,我们签了合同,就不得不面对。许多公司都做到了。这些公司在伊拉克工作,他们找到了解决方案。不可能想像让我们的员工遭受攻击。这是我们现在做的,如果没有安全,我们就无法工作。即使不是完全安全,我们也可以运营,这也是在尼日利亚的情况,以及在其他一些地区,我们仍然证明,在困难的情况下,我们能够以保证安全的方式运营。

  《新世纪》:道达尔与中国石油在伊朗的南帕斯天然气项目有何进展?

  马哲睿:伊朗的形势很困难,关于制裁有很多争论,现在很难投入大笔投资。不过我们很清楚地表示,将继续保持与伊朗以及中石油的关系。不过,就像我们在尼日利亚和伊拉克所做的那样,必须长期、提前做好准备,总有一天,或快或慢,会有更好的机会,我们可以开发,而不是谈判。

  《新世纪》:道达尔在核能领域很有优势,现在是否考虑在中国参与核电项目?

  马哲睿:这个问题正好可以用来解释道达尔是什么。道达尔是投资者,有时担任作业方,有时不担任,但是我们不销售设备。现在,中国(核能市场)在我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