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转变发展方式激活民间投资 36条将亮相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29日09:37
  改善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和投资渠道,除了放开一些产业准入门槛以外,还要注意创业或业务开拓过程中所需要的风险融资和风险规避的金融支持,减少对外部资源的刚性需求,增加资源的战略储备规模,真正让民营企业自发地冲在产业结构调整战略的第一线,让市场焕发出来的有 活力的“造血”功能,去着力探索适合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健康模式。

  自3月24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之后,各地区、各部门都在抓紧制定具体实施办法,预计各种旨在将政策落到实处的意见将依次出台。近日,国家发改委一位具体负责投资工作的官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大家关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暂定名,下称“新36条”)即将发布。

  相比5年前的“非公经济36条”,新36条的内容更加细化,如可能会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进入部分铁路支线、干线建设等。

  他同时表示,目前“新36条”还在做最后的修改,最终细节要以正式出台的文件为准。

  新旧不同点

  国家发改委的官员表示,新的若干意见也是36条,因此可叫做“新36条”。对比“新旧36条”,最大的区别有三个:“一是范围不一样,2005年的(36条)是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的,2010年的新36条则是针对民间投资的,后者范围小一些。”

  其次,新36条突出执行性和操作性,提出了细化到二级科目的领域。如(民营资本若参加)交通铁路投资,有干线、专线和支线(领域)。

  记者询问,石油行业是民营企业呼声较大、希望进入的行业,有没有一些新的规定会放在“新36条”之中呢?是否会包括原油进口?

  该官员回答,不是进口的问题,而是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发。“这些行业的门槛比较高,(政府)要设立一个合理和科学的门槛。”

  “新旧36条”的第三个不同点,是投资方式的不同。新36条不仅是鼓励两个字,“比如金融行业,过去也说过要吸引民营资本进入,但现在是否能降低一些门槛?降低一些国有(持股)比例呢?”

  他强调,新36条不可能面面俱到,但是会有一个方向,“新36条出台之后也会有涉及各个部门的配套文件(出来)。”

  民企进入石油等垄断领域谨防盲目

  对于民间投资进入石油天然气上游产业,国金证券20.30-0.05%研究员刘波表示,一定要防止出现各类腐败问题。

  “现在比较好的区块都是在中石油中石化手里。如果民营想分得一杯羹的话,就可能要去找地方政府、两大石油公司拿区块。所以,如果一旦放开(上游投资),要防止出现国有企业、地方政府的腐败问题。”

  他也表示,不排除一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拿到国家的贷款开发石油天然气,但也要注意投资风险问题,“假设发现了一个好的油田区块,那么这一区块是否能够找出石油是一个关键。另外,企业全部投入自己的资本金操作并不太可能(石油开发的投资太大了),肯定是会通过银行或者其他渠道去借贷来开发的,各借贷机构都应该控制好风险。”

  一家国有大型石油公司的内部管理层也表示,一些民营企业参与石油上游领域的投资是一件好事,但有些公司可能会不择手段、使用不正当方式也是可能的。

  而且,民企也要注意环保问题,“一些油田开发完毕之后,其排污工作、对当地的资源环境保护都要规划好,不能乱排放。石油天然气的勘探是非常复杂的工程,你要分析、勘测、计算,不是任何一家民营企业有钱就能做得好的。举个例子,同样一口油井,用合适的抽井速率可以有20年都持续出油,但如果不当开采可能很快就被抽干了,大幅降低了其利用效率。因此民企进入该行业要非常谨慎,不能盲目从事。”

  孙立坚:扶持民间资本关键在于鼓励竞争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这对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解决目前中国经济活力所面临的“四大”挑战问题上将发挥非常积极影响。中国政府迈出了摆脱危机、好字当头的发展战略中最为关键的第一步,接下来应该配合四大政策措施,定出行之有效的实施细则,真正做到能够让民营企业自发地冲在政府产业结构调整战略的第一线,形成一个能够代替目前政府靠“输血型”的刺激方案所维持的经济增长的模式。

  首先,因为政府开始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尤其是支持民营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所以,民营企业将会在今后做大做强自己的同时,对人才和研发水平的需求,自然就会从市场的公平和激烈的竞争中而变得越来越紧迫,这对中国技术创新水平上一个台阶无疑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政府想打破市场垄断所带来的经济失衡的发展格局,就必须努力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这样民间企业可以凭借自己长年所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对市场特有的敏感度,他们的战略转向或规模的扩张行为客观上对促进中国经济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起到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民营企业对自己的利益看得十分重要,如果产权模糊和专利保护不到位,那么,大量民间资本不敢“阳光化”,必然就会迫使他们选择“急功近利”的投资经营方式,这对中国产业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创建自己的品牌或建立自己长期的产品或服务上的比较优势都是十分不利的。所以,在促进民间资本阳光化、健康化发展、以及民营企业不断成长的同时,国务院已经注意到要保护和扶持民营企业自身的利益以及生存环境的这一关键问题。【详细阅读】

  杨永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必须重新认识民营经济

  对待民营经济的态度根源于对民营经济性质的认识。提起民营经济的性质问题,也许被认为是空话和老话。其实民营经济的性质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对民营经济性质的不同认识支配着对待民营经济的态度。过去一直认为民营经济不姓社,据说理由是民营经济的资本是私人的,盈利归私人所有,因此民营经济中存在着资方剥削工人的事实。我不否认,某些民营企业内部存在着比较严重的劳资矛盾,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如果只看这一方面就得出民营经济姓资的结论,那是不准确的。

  认识民营经济的性质必须区分社会主义条件下的民营经济与资本主义条件下的私营经济。第一,社会主义条件下的民营企业把盈利的一部分以税的形式上缴给社会主义国家,而不是资本主义国家。第二,社会主义条件下的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一样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这表示民营经济中的劳资关系是社会主义的劳资关系,因为《劳动法》是社会主义劳资关系的法律表现。与国有企业一样执行《劳动法》的民营经济的劳动关系,不是资本主义性质的劳动关系,而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劳动关系。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贡献,具有社会主义性质劳动关系的民营经济就具有社会主义经济成份的性质。可见,社会主义条件下的民营经济具有二重性,而社会主义性质是民营经济的主要方面,保留着非社会主义的某些性质是民营经济的次要方面。所以要敢于肯定民营经济具有社会主义经济成份的性质。【详细阅读】

  民间资本进入领域拓宽市场期待细则出台

  “我国的垄断行业主要就集中于石油、铁路、电力、电信这几大行业,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这些领域无疑会打破过去仅由几家大型国企一统天下的局面,这将会有效的刺激和激发包括原来垄断企业在内的行业效率,消除过去由于垄断所带来的种种弊端,对于行业而言将会是一个长期的利好。”联合证券分析师戴爽认为。

  东方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表示,尽管总体方向已经指明,但操作层面上相关政策还需要政府各职能部门进一步细化。民间资本进入非传统领域如交通电信能源等垄断行业、市政公用事业、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非短期能够实行,这些领域不仅仅是简单的市场准入问题,还涉及到事业单位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棘手的问题。总之,应尽快把改革和清理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体制性和政策性障碍作为宏观调控的一项至关重要的内容,尽快形成政府和民间投资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